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摸清状况把准脉 科学整改抓落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见成效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侯启海   发表日期:2019-12-1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做到三个坚持,扎实推动和开展主题教育。

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党员全面系统、深入思考和联系实际学习,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按照主题教育总体要求,认真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工作推进表、集中学习和研讨学习计划、调研方案,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组织各个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作推进表,在全体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并把学习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地气、见实效,激发广大教师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学院建立和完善了党政班子成员联系班级、宿舍和学生三联系制度,建立了各教工党支部三联系学生制度。期间,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职工党员和部分专业课教师赴莱芜战役纪念馆和鲁中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力量,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精神熏陶;组织学生党员赴长清大峰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让学生党员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此外,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10项志愿服务活动;各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为各系部中心办公室打扫卫生的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党员整理清洗全校基础数学作业橱子、清扫答疑室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党支部开展的三联系学生活动、党员系列参观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学院全体党员加强了学习和实践的结合,有力地实现了学深悟透和融会贯通,增强了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全体党员和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和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夯实了基础。

二、坚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学院党委始终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实现教育和工作的深度结合。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始终把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初心,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学科振兴计划,规划和确立学院高水平建设和发展目标。始终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作为使命。学院党委坚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作为标准和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地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和落实。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工作,确定了16个调研题目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进一步优化基础上确定了6个调研题目并分别制定调研提纲、深度开展调研和撰写调研报告,通过谈心谈话、个别访谈、实地走访、座谈会、调查问卷和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开展了研讨、成果的交流和总结。期间,学院党委召开了检视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紧扣十八个是否以及十二字主题教育总要求,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学院工作摆进去,逐条逐项检视,逐一发言,深刻查摆问题和不足,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学院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党委班子成员上党课、优秀校友上党课等15项党课活动,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研讨活动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三、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学院党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主题教育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字贯穿始终,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找准师生的急事难事、难点堵点,摸清状况把准脉,科学整改抓落实。针对师生反映和关心的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关心青年教师学术成长、优化办公环境、改善办公条件等8个方面问题,学院党委积极主动回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判学院内部制约建设发展的因素,全部一一制定措施予以解决并落实到位。期间,学院党政干部撰写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发展的现状与对策、加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研究等6个专题调研报告,为基层党支部设立了专项活动经费,实现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定和完善了促进青年教师学术成长、提升教学水平和艺术的机制和措施等。20191119日,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学院党委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取得的成果和解决的问题向全院教师作了通报。随后,学院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到聊城莘县朝城镇我校第一书记帮扶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看望第一书记高卫红、刘庆红、张富来同志,并分别到陈庄村、肖窑村、梧桐寺村和西花园村走访慰问了8户特困家庭,慰问了老党员,并为他们带去了食用油、面粉等慰问品。学院党委到幸福家园老年公寓和阳光福缘老年公寓联系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基地。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增强了广大党员和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保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解决了师生普遍关心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为达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夯实了基础。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上持续用力,在检视问题上久久为功,在立行立改上一以贯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推动学校学院高水平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