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术动态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2-12    

学术动态

本报讯 近日,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蒋彦副教授参与制定的《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团体标准第1、第2部分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标准明确了青少年图形化编程、Python编程能力等级及其相关能力要求,并根据等级设定及能力要求提出了测评方法。

标准由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4个团体联合发布。济南大学参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牵头的标准研制团队,从2018年开始,通过调研、研讨、专家咨询等,广泛征求意见,尊重学科知识体系、遵循教育规律、适应学业发展,确保标准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

济南大学重视教学,是国内较早开设Python课程的学校之一。从2015年起尝试开设Python通选课,经过几年教学实践,已把Python课程开成了计算机公共课和计算机、网络等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支持下,课程组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也多次在全国性教学会议上作报告。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蒋彦)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向我校发来感谢信,对我校及我校谢康老师予以表彰。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专家开展了水污染防治实施情况的第三方评估,编制了《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评估报告》,我校土木建筑学院市政工程系谢康老师作为技术专家,参与开展了评估工作。

在评估过程中,谢康老师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各项要求和重要指示,结合山东省实际,会同相关专家,深入基层调研,与住建、环保、水利、卫生等多部门进行了对接,并总结分析、修正讨论,科学严谨、务实高效地完成了评估工作。山东省主要领导对报告做出重要批示,该报告已作为山东省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依据。省人大特向我校对其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对谢康老师予以表彰。此次谢康老师代表我校参与省人大评估工作,获得了省人大表彰,既是对谢康老师个人的肯定,更是对我校教师培养工作的认可。

(土木建筑学院 李婷)

本报讯 日前,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发起、全国相关产学研媒金机构联合助力的“创新与高质量发展”2019年峰火文创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设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海波受邀出席并作《设计丰收—跨界设计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演讲。

峰火文创大会自2017年开始,作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最大的合作与交流平台之一,以文化领域“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案例”为交流内容,因每场主题论坛都具有行业引领性和创新性而享誉业界。

(美术与设计学院 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