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岁月清浅 秀梅沉香——访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闫秀梅老师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惠荆 马冠骊   发表日期:2019-11-28    

丹枫生白露,渐知秋色美,带着对秋天的赞叹,笔者如约见到了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闫秀梅老师。

以最初的梦想开题,闫老师说:“我读初中的时候,父亲就说过我是一个有耐心的人,适合当老师。上学期间我也遇到了很多能走进内心的老师,我感激他们,尊重他们,信任他们,也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因此,当一名好老师成为了我最初的梦想。”正如闫老师所言,正是因为拥有着对教育教学极大的热情,她坚定地选择了师范院校,朝着最初的梦想一步一步迈进。

闫老师2010年9月任职于济南大学。谈及最初的教学经历,闫老师说,她至今记得刚刚踏上讲台时的自己,是羞涩的、胆怯的,甚至是有一点不自信的。“还记得我上第一节课的时候,看到坐在11教的大教室里近200个学生的时候,心脏快要蹦出来,声音也在颤抖。当初的紧张还记忆犹新,每每想起还是如在昨日。”“刚上讲台的时候,可以说我把妙趣横生的课程讲得索然无味,也能让同学们听得昏昏欲睡。好在我比较好学,为了提高自己,我听了很多老师的课,教学水平也开始有所提高。现在我已经是一个有8年教龄的老师了,心态更加沉稳冷静,也知道怎么更好地组织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知道如何将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但是唯一没变的是一颗在教学上不断追求进步的心。”闫秀梅老师一路成长,不断学习,终成为那个心目中更好的自己,也不断激励着学生们努力拼搏,为变得更加优秀而不停努力。“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的获得,更是闫老师教学能力的见证。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闫秀梅老师有着独特的个人魅力和一套属于自己的教育方法,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模式。课下的她认真备课、熟悉教学节奏;课上的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获取知识。闫老师不断充实着自己、向学生传递新知识,也会根据课程本身的独特性,立足学生的兴趣点,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合理安排课程。她认为,站在学生的角度来反观自己的教学方法,更容易客观地评价自己的不足之处,能够较快地找到提升空间,更好地改进教学方法。教学不是单纯的讲授而是一种渗透。当把枯燥的知识讲活时,才能体会到课堂带给自己的幸福感。正如韩愈所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闫秀梅老师本着对学生认真负责的端正态度教学,旨在让学生能够有所收获,就这样一路钻研,一路进步。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育本身就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那些在课堂上比较有吸引力的老师往往都是遵循着师生平等的原则。“我们应当知道在讲台上,虽然是老师在进行知识的传授,但这同时也是学生们听讲并进行筛选审视的一个过程。”对待学生,闫秀梅老师能和他们平等地交流,绝没有师生等级意识,她说,作为老师,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平等对待学生,这样就很容易取得同学们的信任和尊重,这便是她一直以来身体力行的。

当笔者问及从教以来的动力时,闫老师讲到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而幸福感的来源便是学生的发展,一种幸福感自然而然产生,再回首,自己也在成长,前进的动力油然而生。闫秀梅老师说起了2010级心理2班的学生。“他们和我一起踏入济南大学,当时我担任了他们的班主任。他们陪伴并见证着我的成长,我人生中的第一份教师节礼物就来自他们。因为我名字中有个‘梅’字,所以他们挑选了一副绘有梅花的画作为礼物,当时的感动真是很难用语言表达的,这幅画至今还挂在我的书房里。”闫老师说,自己是个重情义的人,她对学生来说亦师亦友,陪伴着学生们成长,而学生们给她带来的,又何尝不是陪伴?师生双方携手共进,彼此陪伴,或许是给对方最好的礼物了吧。

作为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学能手”的获奖人员之一,闫秀梅老师说,这次的获奖,是被认可,更是一种鞭策,它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远的目标和更重的担子。闫秀梅老师认为,自己能够有幸获得“青年教学能手”的称号,与自己和同学们形成相互尊重的学术氛围,与大家在课上课下开展愉快真诚的互动交流,实现教学相长有很大关系。另外,也多亏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她有更多的动力、更大的信心去做好自己的工作。

采访中不难发现闫秀梅老师是一个以真诚之心待学生的老师,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方面,她都用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年轻而又充满朝气的她全心全意地为教育学生努力拼搏着,热情而又睿智的她更像是一个大姐姐般引导和帮助着同学们。

闫秀梅老师的笑容很有感染力,如一缕春光直照进人心里,暖意四溢,这大概也是学生们和她亲近的原因之一。除了学业上的指引,闫秀梅老师也会细心关注学生心理上的变化。“有的学生会把不好的感受放在心里,不会主动表达出来,在这方面我会格外留意,如果出现这种现象,就要及时去沟通和疏导。”她说,做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在学生的成长中留下印记,让他们变得越来越好。正因如此,她的很多学生毕业后也与她保持着联系。每当谈及学生,闫秀梅老师脸上总是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她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也正是因为坚持着这一理念,使得她在处理师生关系的问题上毫无压力。

当闫老师说起面临的人生选择时,也许和我们想象的不尽相同。笔者以为,一位青年教师能有如此成绩,不说历经大风雨也定是越尽坎坷,闫老师的回答却截然相反。“说实话,我觉得我的人生相对顺利,确实没有遇到那种面临人生中的重大选择却又难以做决定的情况。对我来说,最大的也是最坚定的选择就是成为一名教师,在那之后我便为了这个选择而努力,所幸最终我的理想成为了现实。”成为一名教师,不仅仅是支撑闫老师一路坚持、一路拼搏的理想,更是一个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信念。人有梦想,最是闪亮。

教师不仅仅是辛勤的园丁,他们更以自身的行为和素养指引着学生,他们的博学和修养,影响着一代代学子。谈到价值观,闫秀梅老师表示,现在的社会是一个价值观多元化的社会,她可能会不赞成某些人的价值观,但是她会选择尊重。任何价值观的形成都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和社会的影响,对闫老师来说,父亲是她人生路上的重要领航员。“记得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经常传递给我这样的思想,例如你可以不聪明,但是不能不认真;你可以为自己考虑,但是不能不顾其他人;你可以追求金钱,但是不能不合法;你可以忘了自己对别人的好,但是不能忘了别人对自己的好……父亲的教育,也基本奠定了我的价值观,即责任心、上进心、公德心、公正心、感恩心……”闫秀梅老师说,虽然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不好的价值观,但是她会始终遵从本心,不改初衷,做那个最初的自己。

采访的最后,闫秀梅老师表达了自己对学院的情感。“我爱学院,喜欢这里的每一个人。记得我刚来,第一次负责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时候,真是心里没谱,诚惶诚恐,生怕工作出了岔子。因为不知道在特定时间向教务处提交查重的论文,最后错过了机会。当时心里很忐忑,结果学院的领导亲自联系教务处的负责人,把要查重的论文发过去,没有责备,给我的反而是鼓励。我怀孕后,因为身体不好需要保胎,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也对我呵护备至,很快为我调了课,还专门派了老师来看望我、开导我。我早已经把学院当成我的另一个家,学院留给我的感动太多太多。”

台上台下,学为人师;课前课后,淡定从容。从教许多年,闫秀梅老师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份职业,她用和风细语般的话语荡涤学生心灵的尘泥,用充满激情的投入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一颗颗求知的心。静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动能点石成金,琢璞成器。笔者祝愿,岁月清浅静好,秀梅温婉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