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28    

本报讯 11月22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郭伟和教授在第三教学楼作了题为《专业化促进合法性:社工参与社区党建的案例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社会学系系主任张荣主持。

郭伟和教授从当前社区党建工作的策略和内生困境出发,结合韦伯提出的信念伦理和责任伦理之间的张力,分析了专业社会工作和传统党建工作的区别。其次,结合其团队在JHT街道基层党建开展的系列活动,对社工参与党建的专业活动进行了深刻反思,指出这些活动会呈现出有组织化、无组织型的最终效果。最后,郭伟和教授从嵌入性和自主性的角度提出社会工作在参与社区党建过程中需要考虑如何突破基层党建工作和党群服务体系的行政僵化的窠臼;同时,需要改变现有的个案、小组和社区活动的专业样态,以一种真正的社区组织和教育的策略,进行社区能力建设,促进社区治理的现代化转型。

本次学术报告会为政法学院举办的“青龙山学术论坛”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学术报告为我校基层党的建设和社会学、政治学等学科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方法,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政法学院 马思源)

本报讯 11月22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专家、著名语言学齐沪扬教授应邀在文学院舜耕书院作了《汉语的文化历史背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何家兴主持,汉语言专业相关师生参加。

齐沪扬教授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国际汉语专业基本情况,介绍了世界语言的五大语系,分别是:汉藏语系,印欧语系,南岛语系,南亚语系和阿尔泰语系;认为“汉语是汉族和其他民族的共同语,也是一种国际语言”;以汉字文化圈的形成为纲,分别介绍了越南语、朝鲜语、日语借鉴汉语形成自己的语言的历史背景和演变情况;从汉文化起源的多元性、汉字的统一作用以及社会分合和人口迁徙等方面论述了汉语发展的文化因素。(文学院 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