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逢遇万事皆坦然 自有执着定心间——访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外国语学院许慧敏老师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李桐   发表日期:2019-11-21    

在见到许慧敏老师之前,便有其他的老师对我说采访许老师定会让我大有收获。期待着终于见到了许老师,她那和蔼的笑容很自然地给人一种亲近感,她的真诚也尽可以让人透过她凝练直白的话语看得真真切切。

许慧敏,中共党员,2005年起在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任教,担任讲师,主要教授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语法等课程,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三年获得本科教学贡献奖,在2018年获得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不言成败 但求至善

许慧敏老师说,既是比赛,就总有成败输赢,无论是成还是败,悲喜左右不过是一瞬间,只要是尽心尽力,事事求善,那便是成也自然、败也坦然了,她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参加了本次比赛。

在教学方面,许慧敏老师可谓是自信满满。在时间安排上,许老师也是有条不紊。许老师说报名参加这种比赛是要建立在上好自己的课和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的,所以准备比赛和自己的日常工作是完全没有冲突的。本以为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许老师会在赛前准备阶段煞费工夫,可没想到许老师会告诉我们,由于比赛的内容形式与平时上课是一样的,所以对于这次比赛也没有什么需要特别准备的,准备工作大多是在心理准备了,但由于之前并没有参加过类似的比赛,心理上的紧张总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许慧敏老师向我们坦言道,在一开始自己是一度想过要退出比赛的,因为这个比赛结果的评定一部分是看授课比赛时的表现,还有一部分是要看评教成绩和科研成绩,而许老师在为辅修第二专业的学生上课时或许是太过于严格,以至于评教成绩并不是很高,在与许老师一同参加比赛的几个同事中排名更不是很理想,这无疑会打击许老师的自信,但由于报名材料已经上交,所以许老师也就顺其自然,先不管成败输赢,安心准备,用心比赛。

由于日语是小语种,如果在上课的过程中一直说日语让评委听不懂的话不仅对评委不公平,评委给自己的评分也不会公平,所以许老师在比赛内容安排上选取了比较简单易懂的授课内容,再配搭以许老师一贯的生动风趣的上课风格,比赛现场的授课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许老师坦言,比赛的时候要说一点也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有时候甚至会想快一点结束,好在课堂对于许老师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再加上许老师的自信,整个比赛过程都是十分顺利的。

无论是前期备赛还是比赛现场,许慧敏老师始终都保持平和的心绪,一心只把自己做到最好,把自己的课讲到最好,不求结果如何,但求过程至善,对得起自己就是最好的结果。许老师说,不仅是参加比赛,对待生活也是如此,对待万事最重要的就是要抱着一颗平常心,尽人事,听天命,成也自然,败也坦然!

亦师亦友 宽严有道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而一个优秀的教师则会努力让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生动有趣,努力让自己的劳动收获最丰硕的果实。

多年的教学实践早已经让许慧敏老师摸索出一套独到的课堂模式。上课前,许老师会拿出一点时间回顾上节课学习的内容,有时会通过听写来督促同学们课下主动地去巩固知识,然后再通过几分钟的课前导入来开始学习新的知识。许老师说,作为一名语言专业的学生,课堂的学习是不可或缺的引导,课下的功夫更是至关重要,许老师就格外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发现问题的能力,对于新的单词许老师会只挑选几个难以理解的进行讲解,其他的新词汇则更多要靠学生课下自主查阅学习。许老师也从不给学生在课堂上留出读课文或理解文章的时间,先由学生自己读一遍,再让学生听一遍音频,许老师就要求学生总结文章内容、提出问题或回答老师的问题,其实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求同学们课下花功夫去熟读甚至是背诵课文并能够理解文章内容。语言学习甚是繁杂,总结回顾之前学习的内容进行多次巩固是至关重要的,对于语法知识,许老师会分重点有侧重地讲解,而且她很喜欢通过一个语法知识总结联想,串联起之前学过的相似或者有联系的知识点,这样既对之前学习的内容进行了回顾复习,同时也构建起一个知识体系。听和说是语言学习者的两项基本功,在许老师教的大三学生的高级日语课上,她就发现学生存在两个很严重的问题:一个是听不懂;一个是不愿说。为培养和提高同学们的听说能力,许老师选择让同学们在不看书的情况下听两遍课文,然后让同学们相互提问相互回答,切实做到了让同学们在课堂中多听多说。

许老师的课堂安排翔实有序,上课过程更是生动风趣。许老师身边的同事常说她上课充满活力,许老师也告诉笔者说她自己比较喜欢开玩笑,课堂上常与同学互动,既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对于学生的学业,许慧敏老师绝不马虎。她说,学生对她可以说是又爱又恨,在刚接触许老师的时候,学生都会说她十分严厉,她甚至能把学生说“哭”;其实同学们都是非常懂事的,他们都知道老师是对他们负责才严格要求的,因此在熟悉了许老师之后,同学们又会发现她还是很温柔的。

课堂上许老师是同学们的老师,在课下她又是同学们的好朋友。许老师告诉笔者,虽然她已经毕业快二十年了,但依然保持一颗学生心。她平时也经常在朋友圈和同学们聊天互动,与他们打成一片,了解同学们的生活状态,为同学解答各种学习上或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许老师说,作为老师,不仅仅是一个做学问的人,更是一个延续学问的人,亦师亦友宽严相济方能让学生在求学路上走得更好,才能让学问在精进中得以延续。

来则坦然 行则笃定

许老师说,生活的艺术便在于它总是让人难以预料,人的艺术便在于你处理这些意外的方式中了。在采访中许老师对笔者说,日语并不是她当初自己的选择,她是接受调剂才到了日语系的,但许老师把心态放得很正,不做过多无用的感怀,而是积极面对现实,既来之则安之,无法改变便要坦然接受。

许老师说她自己比较单纯,喜欢学校也喜欢学生,所以她在本科阶段就决定要做一名老师了,她时刻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为此考了研究生,最终成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许慧敏老师对自己的梦想坚持笃定,对学生也寄予这样的期盼。她认为一个优秀成功的学生,最必要的便是要有坚持不懈的品质。她以一个日语专业的学生为例向我们叙述道,对于零起点的日语系学生来说,学习日语,学好日语,掌握听说读写译这五项技能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从一开始的记读音记单词到后来可以说出中国式日语句子,到进入模仿阶段,再到后来了解日本文化,全方位地学习这样一门语言,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或无趣烦躁,或困难重重,“坚持”二字便在这些问题面前显得尤为重要。其实不只是日语,每一门学科的学习都需要坚持,在生活中做事也要靠坚持。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许慧敏老师时时刻刻方方面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她认为先做好自己,才能管好学生。许老师认为师范类的学生更要牢记这一点,她说师范便是要堪为人师而模范之,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想到自己身为师范,为人师表,要处处以身作则,无声的语言更能给千万学子以深刻的启迪。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许慧敏老师对待难以预料之事都能够处之坦然,她把羁绊视为前行的动力,把坎坷当做强大自己的武器。无论是必须要做的还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她也都能抱有一颗恒心,执着探寻自己满意的结果。

暖人的微笑,凝练的话语,与许老师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交流让笔者受益匪浅。无论是对学问、工作亦或是人生,许老师都给了我们最宝贵、最真切的启迪。

许慧敏老师是一个专业的学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孜孜不倦钻研不弃;她亦是一个辛勤的园丁,年复一年耕耘在知识的田园里培育着社会栋梁。她随和之中又带着不变的坚定,淡然地面对坎坷,执着地追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