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21    

本报讯 11月1-5日,应日本福冈大学经济学部部长山崎好裕教授邀请,由济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教授任团长,组成师生人数为10人的学术交流团,赴日本福冈大学进行了为期4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学术交流会由崔艳娜老师主持。山崎好裕教授介绍了福冈大学经济学部的具体情况。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介绍了济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发展状况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王悦副院长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商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会上,我校七位研究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课题作了详细的汇报,各位教授对每位研究生的论文做了深刻细致的点评,并对每个研究生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全面讲解。然后,学术交流团的学生们与山崎好裕教授的研究生们就论文中遇到的一些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与交流,学生们都受益匪浅。最后,山崎好裕教授对我校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学术态度给予了肯定,高度评价了福冈大学与济南大学商学院良好的合作关系,邀请葛金田教授来福冈大学讲学,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济南大学的合作。(商学院 王悦)

本报讯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徐薇应邀来外国语学院作了题为“非洲的行与思”的讲座。外国语学院非洲法语区研究中心教师代表、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以及兄弟院校教师参加了讲座。

徐薇介绍了非洲的概况与简史,并聚焦当代中国学者如何走进非洲、研究非洲这一命题。徐薇指出,进行非洲研究要基于中国社会的知识需要;要突出问题意识,开展跨学科合作研究;中国学者要积极与非洲本土学者开展合作研究。随后,徐薇老师分享了她在博茨瓦纳、南非、坦桑尼亚的经历。徐薇老师的讲座涉及“行”与“思”的对话、中国与非洲的对话、历史与当代的对话,讲解深入浅出,案例翔实生动,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是“济南大学非洲研究院(中心)‘刚果河流域生态文明与政治’研讨会”议程的一部分。通过本次讲座,与会师生对人类学视阈下的非洲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于“刚果河流域生态文明与政治”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外国语学院 宋庆伟)

本报讯 日前,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系侯杰泰教授在教师发展培训室作了“只缘身在此山中:教育数据故事的玄机”专题报告。学校师生80多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报告中,侯杰泰教授通过简单有趣的数据分析实例引发大家思考,让大家意识到如何透过数据寻找背后的故事,如何为一个研究赋予一个点睛、有趣的题目,以及如何用一个相关研究来解释一个重要的教育研究问题等,为大家的教育研究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最后,侯杰泰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PISA数据研究的一些基本情况和重要结果,让大家对PISA这一大型国际学生评价项目有了初步认识和了解。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本报讯 近日,台湾弘光科技大学两岸事务处执行长陈俊良到访我校,学校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体育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谈。

陈俊良执行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随后双方就教师合作、产教融合、学生交换等进行了充分交流,达成一些共识。双方合作契合度较高,尤其在食品营养、运动休闲、运动康复等民生、健康领域,下一步要认真谋划合作框架,找准合作方向,努力推动双方在教学、科研等深层次合作与交流。(党委统战部 王义)

本报讯 近日,刚果(布)国家纪念馆馆长NINON RAISSA BELINDA AYESSA NIELENG女士在第一语音实验室为法语系师生作了“刚果共和国:刚果河流域的历史熔炉”的讲座,法语系学生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讲座中,NIELENGA女士围绕刚果(布)历史展开论述,详细阐述了法国探险家布拉柴(Brazza)的事迹。NIELENGA女士在讲座中谈古论今,言语生动,时常与场下的听众互动,前来参加讲座的法语系师生认真倾听并积极与NIELENGA女士探讨、交流。

本次讲座是“济南大学非洲研究院(中心)‘刚果河流域生态文明与政治’研讨会”议程的一部分。讲座后,NIELENGA女士向法语系师生赠送了有关布拉柴事迹的绘本,部分师生代表接受了刚果(布)记者的采访。(外国语学院 宋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