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0-25    

本报讯 10月11日,韩国光云大学电子工程系的 Kim Nam Young 教授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来我校作学术报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业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李阳主持。

Kim Nam Young教授作了题为“Practical RF Biosensor Technology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Kim Nam Young 教授结合近30年来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加工制造的丰富经验重点介绍了以超小型射频器件应用基础研究为特色的射频生物传感器设计新方向,该技术攻克了生物传感器多项关键技术,加速了生物医学、人体科学与无线射频技术、半导体微纳加工技术的有机融合。报告后,Kim Nam Young 教授同广大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淑辉)

本报讯 10月13日,中建八局设计院总建筑师美籍华人Kuo Yi(郭儀)教授应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邀请做客“济大论坛”,在济南大学星硕阶梯教室作了题为“从CBD发展愿景到新城市主义”的报告,会议由土木建筑学院建筑系系主任刘寒芳教授主持。

Professor Kuo Yi从亲身主持规划设计的埃及新首都CBD及标志塔的实际经历讲起,客观分析了济南CBD、济南新动能转换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前景。从埃及首都CBD讲到社会学家Jane Jacobs的著作《大城市的生与死》,由此引出Block的概念:小街区、密路网、窄马路。深度剖析新城市主义的内涵,包括完整的城市结构、城市文脉、人际关系、邻里和住区结构。最后Professor Kuo Yi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学生关于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如何取得平衡、建筑学专业学生如何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等问题。

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的师生们通过这次讲座加深了对新城市主义的理解,讲座为学生提供了不同角度的设计方法和设计思路,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土木建筑学院 白雪飞)

本报讯 10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济南大学客座教授时殷弘应邀在学校第五会议室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的经济战略及其全球治理涵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政法学院副院长李慧明主持。

报告中,时殷弘教授针对中国的经济形势进行宏观分析,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应对思路,面对国内外形势,应当持续推动改革开放事业深入发展。他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布局与趋向对全球治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指标意义。报告后,时殷弘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时殷弘教授的学术报告立意高远,洞见深邃,让聆听讲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政法学院 孙云飞)

本报讯 10月18日,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树铮教授应邀来我校文学院作了题为“现代书面语因方音而改写的字”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龙山学者宋洪民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张树铮教授为师生们分析了现代书面语中因为方音而改写字现象,通过一系列实例讲述了方言的魅力。张树铮教授语言幽默,妙趣横生,整场讲座气氛热烈。通过这次活动,师生们了解了学术最前沿的知识信息,活跃了学术氛围。(文学院 朱文浩 孙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