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校国际政治专业建立三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9-12    

本报讯 学校国际政治专业在专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逐渐探索出“四三四”人才培养体系,即“3+1课程优化体系”、“赛、展、论、写”四维一体英才培育计划以及“社会、科研、教学三位立体化专业实践模式”。为了完善国际政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确保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和更好地使国际政治专业服务地方政府,加强与相应实务部门的对接,2019年8月份,国际政治专业积极拓展实践教学基地,建立三处校外实践基地。

8月中旬,在政法学院刘康磊副院长的带领下,国际政治专业教师分别赴临沂和聊城两地,与临沂市沂蒙干部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人民政府和聊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治工作部三个部门对接,建立济南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并举行了挂牌仪式。在挂牌仪式后,国际政治专业三支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根据对接单位的要求,安排相应的实习岗位,开展了为期两周(8月19日-31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习结束后,国际政治系实习负责老师孙云飞、李洪涛、刘凤环等与此次三支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同学进行座谈,了解实习期间的工作、生活状况,交流实习期间的感受,并对此次实习进行总结。

实习基地的建立和第一次实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为提升国际政治专业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充分体现了“以本为本”的教学理解。国际政治专业历来将学生成长放在第一位,让教学活动服务于学生需求,努力将学生培育成适应社会发展、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在今后发展中,国际政治专业将再接再厉继续挖掘更多的与政府实务部门对接的途径,探索多维度的实践教学模式,丰富“四三四”人才培养体系内涵,形成具有济大特色的国际政治专业发展道路。(政法学院 孙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