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访学校第五届“十佳辅导员”机械工程学院李娜老师

作者: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金书含 王永超   发表日期:2019-06-14    

荷风送香馨,竹露滴清响。阵阵微风吹过,甲子湖水微波荡漾;滋兰苑的每一株花草,正如丝绒锦绣,装点着美丽的校园。在这样一个充满生机的季节里,笔者采访了学校“十佳辅导员”机械工程学院李娜老师。

李娜老师,中共党员,工学博士,2003年3月来到学校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为2018级辅导员,并负责学院资助工作。李老师荣获校“十佳辅导员”,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省、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教师,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与时俱进 严抓学风

秋天代表着收获,同时也意味着新的开始。2018年9月,李娜老师迎来了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开启了新的征程。谈及辅导员的工作,李娜老师这样说,平凡的工作,不凡的事业。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执着。在工作中,李老师秉承“重复工作细心做、细心工作高效做、高效工作快乐做、快乐工作感恩做”的工作理念,并努力传递给学生细心、高效、快乐、感恩的人生态度。注重“因材施教”,用“爱心、细心、热心、耐心”对待每位学生和学生的每件事情。

在交谈中,李老师告诉笔者,作为辅导员要紧跟时代步伐,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李老师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特征,紧扣学生实际,利用《形势与政策》第一课堂正面引导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培养学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意识,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梦;李老师还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媒介,通过QQ、微信等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教育形式,润物无声,实现与学生的互动沟通,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激发潜能,把思想工作做到学生心里。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在辅导员的诸多工作中,李娜老师十分注重学风建设。李老师严抓学风,随时掌握学习动态,提升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与自我管理能力。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李娜老师推行榜样教育,朋辈辅导,让学生与名校学生找差距,与优秀学生共前进,推动学风建设。四学年分步走,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大一为学生开启职业规划的明灯,以终为始,激发学习动力,培养良好习惯,明制度,懂进退,亲教室,远宿舍,亲书籍,远游戏;大二以英语四级为抓手,以科创赛事促发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大三加强专业学习,以考研为着力点,培养学生自己做出人生抉择的能力,历练其坚定的学习意志;大四以就业为导向,突出就业择业教育,助力自我突破,从而实现分年级分层次分重点的教育引导,成效显著。其中2014级考研率达28.86%,成就机械工程学院历史最高,且有65名同学被985、211高校录取。

严谨治学 热爱生活

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在工作之余,李娜老师坚持专业的学习和对高等教育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研究,重视自我提高,获得了工学博士学位,并考取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李老师发挥专业优势,关注理论与实践结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科创活动,并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李老师所带年级学风正、凝聚力强、学生成绩斐然。其中机工1402班、机工1401班分别被评为2016年度、2017年度省“先进班集体”;机工1401团支部被评为校“十佳团支部”;2014级学生中5人获“国家奖学金”,2人获“省政府奖学金”,1人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2人被评为省“优秀学生”。

面对繁多且重复的工作,李老师告诉笔者,工作之余,会通过打乒乓球、听听音乐来放松心情。她也勉励我们当代大学生,虽然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但也不要做书呆子,社会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要保持好奇心,要有点爱好,要培养兴趣,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兴趣和爱好可以让我们积极向上,可以让我们保持活力与激情,可以让我们获得快乐和幸福感,从而远离沉溺和迷茫。

良师益友 真诚相待

李老师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做到时时细心、事事细心,具备“家长心态”,在学生思想、情感、生活中出现问题或困难时,能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其关心爱护,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探望生病住院的学生,开导遇到困惑的学生,鼓励学习后进的学生,教会学生善待他人,教会学生懂得感恩……李老师与学生真心相待,学生也给了李老师信任与感动。很多学生在校时或毕业后会给李老师写信或留言,表达自己所思所想。李老师还向笔者分享了一些感人的话语,一位现已自主创业的04级学长给李老师的信中写道:“正是您当时四年对我一直体贴入微的帮助,不但帮我顺利完成学业,而且让我从悄悄的逃避转向积极的面对,将感动化为力量。在大学时代模仿您给自己做人、做事树立的座右铭‘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一直伴随我,让我度过了充实、丰富的十二年。如今,这句座右铭已经作为我公司的精神融入每位员工,因为我们需要这种源自内心深处的执着。”一位现就职于上汽大众的2010级学长给李老师邮件中说:“在学校读书时,老师您无论从学习还是生活中都给予我莫大的帮助,使我在那个迷茫的年龄逐渐有了目标和方向,且为之努力,并在本科毕业时有了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我对您的教诲一直铭记于心,您是我本科时期的人生导师,一直到现在,我身边再未有像您一样的人出现。”推免南航的2014级学子在得知推免成功后给李老师留言说:“一切的一切多亏了有您做我们的辅导员,带领着大家一起前进,没有指路人我们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不管做事做人,您都教给了我们很多,将来从济大走出去,我们都不可能忘记您这样的恩师,我们成长的路上有您是我们的幸运,谢谢老师对我们一路的栽培!”李老师谈及自己带过的学生,脸上浮现的是满满的骄傲和感动。李老师说其实学生也给予了自己很多,正是同学们的支持和配合、认可和肯定,才让自己在辅导员的岗位上收获幸福,收获感动,收获成绩,并能够在这一岗位上坚持走下去。李老师愿意做一名守望者——守护着学生的成长,点燃他们的青春,静待花开的美丽。

李老师说,她从带2000级的青涩无措,到2004级的初有心得,到2010级的平稳过渡,到研究生管理的游刃有余,到2014级的成就满满幸福多多,再到2018级的全新开始,一晃在辅导员岗位上已是16载春秋。岁月的积累,经验的沉淀,让李老师对辅导员这份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多的热爱。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从“接受爱”到“给予爱”的转变让李老师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职业幸福。

大学的时光总是最美好、最短暂的。李老师希望我们能够胸怀国家,放眼世界,牢记“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在最美的年华精诚求学,丰富知识,增强能力,开阔视野,学会担当。让自己从青涩变成熟,从稚嫩变得稳重。承认自己平凡的同时,相信自己的不平凡,成就自己的不平凡……大学四年,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做一个出彩济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