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美国春田学院访学见闻

作者: 来源:体育学院 艾军   发表日期:2019-06-06    

美国春田学院(SPRINGFIELD COLLEGE)是篮球和排球的发源地,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名校皆位于该州的首府波士顿。春田学院创办于1885年,作为美国历史悠久并以培养体育人才而著称的一所高校,春田学院在百余年中,培养了大量的体育教师、教练、科研和管理人才,校友中不乏杰出学者和体育组织的领导者。春田学院还为中国、日本、韩国和一些欧美国家培养了不少体育专业人才,为国际体育教育发展作出了贡献。

从2016年1月到2017年1月我在美国春田学院度过了难忘的访学时光。我此次访学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去系统地学习美国先进的体能训练理论和实践,同时验证一下自己多年来在体能训练方面的积累。在收获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有一些在美学习和生活的感受与见闻,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

一、走进课堂

严格地讲,春田学院并不是一所研究型大学,是以培养应用型的体育专业人才而著称,因此,在教学的组织与安排中处处都体现出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在访学期间,我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需求,分别选了一些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进入课堂听课也就成了我访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让我学到自己想要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体验了美式的教与学。走进课堂首先感受到的是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学生在任何时刻都可以举手提问或发表自己的见解,整节课下来不会感到是刻板的教与学,更多的是在进行知识与经历的分享。虽然手机也已经成为了美国学生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任何角落都被网络覆盖,但在我所选的课上,没有看到美国学生的课桌上摆放着手机,手机只出现在国际学生和访问学者的课桌上,但此时的手机都只行使一种功能——词典。

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Presentation都是必不可少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同时也是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老师将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在充分征求各小组意见的前提下给每个小组分配学习专题,并将这些Presentation安排到教学进度表中,在既定的时间各学习小组必须将所分配的Presentation进行报告。各学习小组在拿到自己的Presentation以后,依据各成员的专长和兴趣进行分工,每个人利用各种学习资源来完成自己承担的任务,并定期在图书馆进行讨论,经过几轮的努力,最后将Presentation以PPT的形式完整地呈现出来。在Presentation的报告过程中每个人就自己所承担的任务进行宣讲,各部分之间的衔接非常流畅,不会让听者有生硬拼凑的感觉,每个人在宣讲时所表现出的投入和自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们通过这种形式不仅提高了自身独立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了面对众人的演讲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理论与实践的对接更体现在我所选的核心课程《体能训练》。这是一门体能训练研究生的核心课程,这些研究生除了担任学校各个项目运动队的体能教练以外,每周三次课,前两次为常规的理论教学课,第三次课几乎是雷打不动的远程网络课,即老师在教室里用Skypt软件与工作在一线的体能训练教练员进行连线。老师通常会提前一周将课上所要探讨的主题发送给受邀的教练员,主讲教练员约用三分之一时间就主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在剩下的三分之二的时间里,老师和学生可以就自己想要了解的有关体能训练的任何问题进行提问,教练员针对这些问题与师生进行坦诚的沟通与交流。此时课堂的气氛只能说是相当的热烈,因为大家都不想放过这种宝贵的机会,可以说都在“贪婪”地吸吮着来自训练一线的实践精华,此时时间仿佛走得飞快,每到下课时,大家都会感到意犹未尽。这种课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接地气!

这些专家教练是如何邀请到的呢?教课的报酬又是如何解决的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与我的美国导师Dr. Brain Thompson进行了交流。一部分是与他常年进行业务合作的体能训练专家;一部分则是校友,即由春田学院培养的目前工作在各级一线的优秀体能教练员;有一些则是研究生们所认识的工作在美国各地的体能教练,因为有些学生在读研究生之前已经具有了较为丰富的做体能教练的经历,他们曾与许多优秀的体能训练专家有过合作。

应邀专家教练们上课的报酬是如何解决的呢?导师的回答着实让我感到惊讶!答案是无报酬。导师进一步的解释让我了解到学校在多年的治学中所形成的良好传统,以及这些体能训练专家和教练们开放的学术心态。首先,这些专家和教练们是心怀感恩地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当初他们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学习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技能,学校的悉心培养为他们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当他们走向工作岗位以后,他们非常乐意尽自己所能来回馈学校,收到学校的邀请是非常荣幸的事情,同时对他们自身而言这也是重要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展示自己的重要平台。

二、观摩训练

除了系统地学习美国先进的体能训练知识,观摩和参与春田学院各个项目的体能训练也是我访学生活的重要内容。春田学院各项目训练队有20多支,所有队伍的体能训练由体能教师和研究生来承担,我的导师Dr.Thompson担任体能总教练,并兼任摔跤队的体能主教练,其他项目的体能主教练由高年级的研究生担任,助理教练则由低年级的研究生担任。这样的实践机会不由让我感叹,要是我读大学时有这样的实践机会该多好呀!

进入体能训练室,首先感受到的就是激情。激情的音乐不断地刺激着在场每个人的运动细胞。我所跟队的教练员在分配训练任务时总是大声地喊出运动员的名字,然后将训练计划卡迅猛地拍向运动员坚实的胸脯,这一拍向运动员传递的是激励、信任和期待。教练员富有激情的语言和肢体动作将运动员的激情也瞬间点燃。在训练过程中,当有的运动员要突破自己的最大力量极限时,教练员会召集在场的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为他加油鼓劲,在这种激情燃烧的氛围中运动员不断地实现着自我超越。难怪美国运动员几乎个个都是“人来疯”,他们往往能够在紧张激烈的竞争中将自己的能力充分表现出来,因为他们就是在这种富有激情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

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的投入同样让我印象深刻,他们会不折不扣地完成所布置的训练任务,在我观摩训练的6个月的时间里,我没有看到一个人在训练中偷懒。有些运动员因特殊原因错过了训练,他们会主动找到教练员按照训练计划将训练再补上。在训练之余的交流中,我问他们为何如此投入,他们回答首先是喜欢,他们情愿为喜欢的事情付出努力;再次,他们从内心里认为只有全身心投入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他们的行动就是最好的证明。

初入春田学院的体能训练室,看到训练器械的摆放井然有序,不由得感叹他们良好的管理。我以为这些工作肯定会有专人来负责整理,本想向他们取点经,事实上这些工作完全由运动员来完成的。运动员在使用完器材以后都会自觉地将器材归位并摆放整齐,自觉地用毛巾和清洗剂对使用过的器材进行清洁,在这些训练善后工作完成以后才一起离开训练场地。

三、观看比赛

来到美国马萨诸塞州,走进现场亲身感受一下传说中的NBA篮球、红袜棒球队的现场氛围肯定是必须的。以观看NBA为例,学校学生会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到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主场观看比赛,19美元包球票和交通费,校车接送,要知道坐大巴从春田市到波士顿往返就需要至少60美元,这种福利岂能错过。现场的体验的确是震撼级的,也是温馨的。在那里我亲眼目睹了NBA球员的高超球技,欣赏了啦啦队的热辣表演,看到了看台上聚光灯所照到的球迷激情狂舞,看到了不时有载着纪念品的小降落伞缓缓降落到球迷中间等等,总之,原来在电视上被广告替代的精彩画面这次都给补齐了。身处其中更深的感受让你不仅仅欣赏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更是正在享用着一顿文化盛宴,到场的球迷都能在这场盛宴中各取所需愉悦身心。从这些职业运动项目场馆的任何角落都能触摸到这些项目发展的历史印记,告诉人们这些运动走向辉煌所经历的沧桑与荣耀,正是这种文化的积累与传承才造就了今天美国职业体育市场的繁荣。

春田学院校园内的各项比赛更是时刻上演,可以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总有一款适合你。每年暑假开学就是橄榄球赛季开始的时候,第一场比赛开始之前,校长会在家里大摆宴席,邀请老师、学生和家长到家里先大快朵颐,我们几个访问学者也受到了邀请,餐后大家前往比赛场欣赏劲爆激烈的橄榄球比赛,为主队加油助威。在入场时我发现,持有校园卡的老师、学生和访问学者都是免费进场,而老师的家属和学生家长则需要购票进场,家长们在购票时并没有表现出不愉快的神情,一切都发生得非常自然。进场后就这一情况我与某些家长进行交流,了解到从小学开始家长出钱让孩子参加运动观看孩子们比赛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他们鼓励孩子参与体育运动,认为运动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难道就是现实版的家校共建体育模式!值得思考!

每年篮球名人堂和学校都会合作组织全美高中篮球邀请赛,以作为庆祝篮球诞生的周年活动,会邀请全美最高水平的高中球队来参加比赛,未来的NBA球星很可能就会产生于这些队中,当今巨星杜兰特在高中时就参加过这项比赛。比赛中这些中学生所展现出的技战术素养,关键时刻球该交到谁的手里,如何完成绝杀,教练员的场外指导,简直就是NBA比赛的翻版。现场比赛转播,ESPN的现场解说,赛间采访,比赛数据的统计与播报,以及比赛的安保等在NBA比赛能看到的组织元素,在这里也样样齐全。而这些组织工作主要由春田学院的本科生们来完成的。看到这些孩子们在比赛中的表现,以及比赛的组织,就会明白为什么美国的NBA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这是传承的力量。

四、篮球名人堂之旅

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原坐落于春田学院校园内,1968年迁到了春田市区。篮球名人堂是世界篮球人的圣地,作为篮球迷的我必然要去朝圣一下。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们几个访问学者从国际中心拿到门票,驱车前往篮球名人堂。进入名人堂先跟篮球的发明人奈·史密斯的塑像合影留念,然后来到悬挂篮球名人照片的走廊,耐心地寻找我所熟悉和崇拜的篮球巨星,张伯伦、拉塞尔、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当然少不了我最崇拜的飞人乔丹和中国的骄傲姚明。在电视转播体验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看着显示器的字幕冒充了一下解说员。在一楼的体验区,有投篮体验区、扣篮体验区和一个标准尺寸篮球场。在投篮体验区,我拿起篮球分别从古老的木桶篮筐投到了现代的篮筐。在扣篮体验区分别摆放着不同高度的篮球架,大家在合适高度的篮架着实过了一把扣篮瘾。整个篮球名人堂之旅可以说是穿越时光隧道,感受篮球魅力。

时光飞逝,一年的赴美访学匆匆而过,期间有欢乐也有烦恼,有收获也有些许遗憾,这些统统化作了美好的回忆,总觉得有许多感受想与大家一起分享,在此也只能留下这只言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