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温文尔雅 传艺育德——访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音乐学院左丹婷老师

作者: 来源:音乐学院 王全   发表日期:2019-06-06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寥寥数字却道出了左丹婷老师耐心温柔、温文尔雅的性格和她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授课态度。她也将这种待人态度和授课方式熔铸在她的每一节课堂上。

左丹婷老师是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中国音乐分析学学会会员,山东省音协少儿音乐专业委员会理事。左老师主要从事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的研究与教学工作。2012年,左老师的作品《恋母心》获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3年,左老师受邀为济南电视台所摄纪录片《曲山艺海》创作插曲《留下的是春秋》。2014年,左老师创作男声合唱作品《齐鲁放歌》获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组一等奖第一名。2015年,左老师的作品《春满家园》获山东省第六届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8年,左老师荣获第四届济南作家音乐家新作品展演一等奖、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优秀奖、济南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左老师多次获得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先后获济南大学"巾帼建功岗位明星"、济南大学"优秀教师"、济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济南大学“优秀班主任”、济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 教导有方

汉朝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在为李广立传时称赞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意思是说,桃李有着芬芳的花朵,甜美的果实,虽然它们不会说话,但仍然会吸引人们到树下赏花尝果,以至树下都走出一条小路。左丹婷老师便是这样一位“不言”的低调为人同时却很有自己独到教学方式的人。

当谈到教学方面,左丹婷老师打开了她的话匣子,分享了她能让学生专心听课,课下有兴趣进行学习探索的小“诀窍”。作为一名音乐理论专业的教学老师,她说不仅要着眼于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积累,还得注重在自己的教学中多与实践相结合。她让学生们时刻明白:虽然自己是一位理论方向的学生,但是除了学习音乐史论、作曲技术理论的相关知识以外,还应该多尝试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音乐创作与表演。她深知进行音乐实践活动有益于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她教授的和声课堂上,她除了让同学们进行四部和声的理论写作练习之外,还会让大家弹唱自己写的和声习题,感受和声色彩的丰富性,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动手实践,更加真切地知道了怎样才能将音乐写得更动听,并更加愿意参加到“基础理论+弹唱实践”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们乐在其中,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熟稔技能 诲人不倦

左丹婷老师不仅是位年轻有为的音乐理论研究工作者,更是音乐学院的一名优秀教师。能者多劳,由于左老师出色的教学方法和突出的教学能力,她在音乐学院承担着和声、曲式分析等诸多理论领域的教学,但这并未使她停歇提升自我的步伐。她在课余时间参加了诸多与音乐理论相关的大师班研修活动,不断的专业知识积累使她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

在提升自己、熟稔自己的专业技能的同时,她还给学生提供了很多展现自己的平台并进行耐心的专业指导。例如她在理论系的学生们筹备“原创作品音乐会”的时候循循善诱地耐心指导,从如何编配基础的和声到开始手把手地教学生们写自己的原创作品。左丹婷老师说:“看到同学们最终把自己创作的音乐展现在舞台上,他们在舞台上是那么耀眼和自信,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她不仅给学生们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同时也耐心地进行指导,学生们都非常喜爱这位专业而又富有耐心的老师,在私下里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大姐姐”,同学们也愿意与她分享自己学习与生活上的困惑,没有顾忌,亦师亦友。

革故鼎新 教书育人

在与左丹婷老师的交流过程中,笔者被左老师对于我国音乐教育的深入思考和总结反思所感染。她不仅投入在学院的理论教育工作上,同时还对当前的大学音乐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她提出,当前大学阶段的音乐教育,相较于早期的音乐教育来看,它不仅仅要扮演培养提升学生的音乐专业技能的角色,同时还需要多加强学生的素质培养与人文教育,让学生全面发展。普通高等教育应在人才培养方面与社会需求接轨,多为学生提供艺术实践的平台,为音乐专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

左丹婷老师如是说,亦如是做。她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地落实她的想法。她给学生提供了诸多例如“原创作品音乐会”之类的展现自我的平台,同时她也在课下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毕业之后的学习生活规划并且给以考研作为目标的学生提出专业方向的建议。她在教学中用自己的方式落实教学要与实践相结合的宗旨,同时也不断地倡导学生要多阅读一些专业方向的书籍。“只有知道作曲家所属的时期、作曲家身上发生了什么?他的作曲风格又是什么?我们才能更好地分析他的乐谱,这些都需要你对于音乐史的点滴积累”,左丹婷老师这样说道。左丹婷老师也注重学生的人文教育,“所谓歌词,歌曲的曲调和该曲子的歌词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先从歌词中领悟歌曲的意境,感受作曲家作曲时的心理状态,再将它投射到曲子的旋律上,感受作曲家的一次次心跳”。从情感出发,落实到谱面上,最终又回归于情感的共鸣,这便是左丹婷老师在曲式分析课堂上传递的理念。她希望学生在她的课堂上学到的不仅仅是音乐理论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学会一种体悟和体察的能力,这种学会体悟外界的观察力和与作曲家达到“共情”的同理心才是她教学的最高追求。

兢兢业业 桃李争妍

“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左老师能取得多项的荣誉,与她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是分不开的。这种精神,也是我们当代青年应该努力学习并且做到的。世人都把老师比作烛光,照亮学生的心灵,这个比喻在左丹婷老师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她不仅用自己独到的教学方法循循善诱地教导学生,默默工作,从不夸耀自己的成果,还给学生提供了诸多平台,关心学生的心理动态和择业方向。笔者也曾经看到过她的已经毕业的学生回校探望、感谢她的场景。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不平凡的教学信仰。

伟大的作曲家贝多芬曾经说过:“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指挥家巴伦博伊姆也说过:“没有比音乐更好的途径去了解生命”。最终,走上音乐的道路也是音乐专业的学生踏上探索发现亦或是重建新的自我道路的方式,在音乐学习中,最终与最好的自我相遇。采访接近尾声,左丹婷老师也向我们传达了她对于学生的殷切希望。左老师说:同学们可以坚持儿时的音乐梦想,从一而终,考学一路上坚持音乐学习,到了大学如愿能够学习音乐专业是十分幸福的,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学习时光,在人生前行的道路上以乐为伴,不断成长蜕变,收获更好的自己,而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不断奋斗的自己。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左丹婷老师从事教学的这些年来一直默默付出、兢兢业业,相信未来的岁月里,她会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更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