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术动态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5-23    

本报讯 5月15日,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敦福教授应我校政法学院邀请来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政法学院院长梁丽霞主持。

张敦福教授作了题为“消遣经济、劳动伦理与消费主义:中国社会变迁的议题”的学术报告。他对费孝通先生“消遣经济”的概念进行了详细的文本分析,并指出现有对费孝通学术贡献的反思缺少这一视角。他还从社会变迁的角度对中国传统时期以来的生产、消费和休闲状况进行了梳理,并从生活伦理和经济形态角度进行了解释。最后,张敦福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同学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会为政法学院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为我校社会学学科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方法,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政法学院 韩钰)

本报讯 近日,我校组织在校外籍教师赴济南市章丘区开展中国文化认知体验活动,来自韩国、法国、澳大利亚、加纳等国的外籍教师一行9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章丘区百脉泉公园,通过听取工作人员对园内墨泉、梅花泉、百脉泉等名泉的介绍,外籍教师们对济南市泉水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和切身的感受。在章丘区博物馆,外籍教师一行参观了“章丘寻古—章丘历史文物展厅” “车马威仪—危山汉墓文物展” “惊世汉王陵—洛庄汉墓文物展”等展区,对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古代人民精湛的工艺赞赏不已。

此次文化体验活动丰富了我校外籍教师文化生活,深化了他们对济南泉水文化和龙山文化的认知,增进了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社会的了解,对推动中外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高晓旭)

本报讯 为加快我校材料学科在新能源和电催化材料领域的发展,5月14日至1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联合举办“能源材料和电催化专题”双边会议。会议特邀能源材料领域知名专家澳大利亚科廷大学Jiang San Ping教授、青岛大学滕冰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刘健教授、济南大学胡勋教授作学术报告。

Jiang San Ping教授作了题为Role of polarization in the segregation, interface and interphase activity of cathodes of solid oxide fuel cells–A case study of La0.6Sr0.4Co0.2Fe0.8O3-d的学术报告,滕冰教授作了题为“稀土正磷酸盐激光晶体的生长与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刘健教授作了“生物启发的光催化辅酶再生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胡勋教授作了“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研究”的学术报告。这些报告,聚焦能源材料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详实地展示了几位教授最新的科研成果。

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提供一个对话学术大咖、跟踪国际前沿的交流平台,也为四所国内外高校进一步深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对学院新材料领域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孟祥谦)

本报讯 近日,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赴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的海尔滚筒互联工厂和海尔智能研究院考察交流。

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曹树坤院长和郝军副书记一行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徐海洁副主任,中德生态园企业服务局田维平局长针对科研合作,校企合作,校地(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等事宜进行了友好交流。此次参访将有力推进学院的中德合作和校企合作工作,提升学院科研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考察活动得到了我院杰出校友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校友,海尔互联工厂项目总监刘玲女士的大力支持。

海尔始终以创造用户价值为目标,勇立时代潮头,紧贴市场需求,紧盯科技前沿。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新区以海洋经济为主题,是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规划建设十大功能区,集聚七个国家级园区、三个省级园区,是中国国家级园区数量最多、功能最全、政策最集中的区域之一。青岛西海岸新区短短六年GDP就占到青岛市的二分之一的发展速度,以及引领未来的发展理念令人震撼。(机械工程学院 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