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米兰颔首 苔花盛开——访学校第五届“十佳辅导员”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李师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徐艺宁 于佳萍 王翊臣   发表日期:2019-05-16    

米兰花是生命之花,有爱就可以开花,代表着勇敢和激情;苔花虽小,依然执着坚定,像牡丹花一样开得灿烂精致,正如诗中所言:“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正是我们采访到的十佳辅导员获得者最欣赏的人生态度,他有着米兰花一样的勇敢和激情,他也有着苔花一样的执着和坚定,他就是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辅导员——李师。

李师,中共党员,2014年毕业于辽宁科技大学,现担任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和2017级辅导员,曾担任多届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李老师负责学院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及奖、勤、补、贷、团委等工作。李老师曾被评为济南大学2017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优秀青年工作者、社团十佳辅导教师等。李老师主持课题“利用新媒体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并参与课题三项,在《山东青年》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篇。李老师还参与指导“挑战杯”获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省科创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李老师所带2013级学生考研录取率达43.72%,学院获考研进步奖。此外,李老师指导学生社团“济南大学心连心爱心社”荣获校十佳社团、五星级社团等荣誉称号。

心心相印 亦师亦友

我们采访李老师,当谈及关于此次被评选为十佳辅导员的感想时,老师谦逊地说:“此次被评选为十佳辅导员,首先要感谢学院领导和年级同学的支持,以及他们对我工作方面的认可,很荣幸能获得十佳辅导员这一称号,与此同时,感觉我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为同学们负责。”在采访中,老师提出,要在工作中严格参照学院领导提出的“两个比例,两个更多”要求,更多地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更多地关心同学们的健康成长。

李老师自入职以来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工作上对自己的要求特别严格。对于辅导员这份工作,他投入的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更包含一份伟大的爱。因为爱所以付出,因为付出所以更爱——许多清晨的早起备课,傍晚与学生的促膝长谈,在学生身上,李老师倾注了许多精力。多年的辅导员经历,令老师对于辅导员这份工作的见解越来越深刻,也越发觉得辅导员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李老师努力践行着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使命。李老师非常赞同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有从心底发出,才能打动到别人心里去。”

在生活中,李老师热爱音乐与诗歌,尤其对歌唱情有独钟,也和许多同学一样喜欢看综艺节目,偶尔还会学习一些英语。生活中的老师是一个大男孩。也正因如此,学生们眼中的他待人温和,知识丰富,积极帮学生解决难题,是同学们真正的良师益友。

有教无类 认真负责

李老师是一个在生活中平易近人,在工作上一丝不苟的人。对于他来说,辅导员这一工作意味着责任,而他则毫不犹豫地肩负着这个重担。他认为对每个学生都应该一视同仁。学生在进入大学后总会感觉与高中生活大相径庭,老师的工作便是引导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应该关注每个同学的健康的成长,包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他们心理方面遇到的一些难题”,李老师说。在他眼中,辅导员不仅是学生的引路人,也是个人生活的导师。李师老师致力于打造每个同学都能创造价值、发挥能力的集体。面对“如何开展思想引领”这一问题,老师认为应该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并通过打造优秀的班委会来带动班级乃至年级的风气,同时辅导员也需以身作则,开设思修课程,进一步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

很多学生在进入大学后难以调控实践工作与学习的时间,针对这个问题,老师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工作和学习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应该正确平衡两者的比重,不能盲目地认为工作高于学习”,李师老师说。同时他也认为校园活动不只是附加分的问题,也是对未来的一种锻炼,甚至对整个人生产生影响。他希望学生们可以有效把控自己的时间,既可以努力学习,也能够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规划。针对考研,老师建议道:“学生在大一阶段需要对考研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及思想准备,在大二阶段需要规划并平衡时间,大三阶段就要正式开始学习”。考研实际上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时的冲动就能完成的,老师认为,每个有考研计划的学生都应做到提前准备,坚持到底。

不忘初心 携手共进

不断审视自我,以求更多的提升。“知行合一”是老师工作的宗旨。他利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考取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以便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工作,同时也能更好地与学生进行生涯规划,解决学生考研就业的疑惑。许多学生在离开高中后仍然抱着“大学只需要好好学习,毕业了就能有好工作”的想法,老师却并不认同。“大学生活不仅要学习,还需锻炼学生的管理能力、协调能力,更是培养一种态度”。对于大学生活,李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大学是青年人了解社会、培养综合素质的黄金时期,大学生不能只在大学储备知识,更要走出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而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让教育方式变得多样化,也对辅导员的工作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当我们问及对未来工作的规划时,老师提到,加强第二课堂的教育作用,开设生涯规划课,帮助学生从就业和考研中做出选择是重中之重。

“以身作则胜于口头训诲”。李老师认为,辅导员作为学生们的引导者,不应只是坐在办公室中。他多次带领学生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并结合学院特色,向居民们宣传科技知识;他也积极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了解情况,帮助学生进行自我心态调整。作为他们求学路上的后盾,他希望,学生们毕业时收获的除了知识,还有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

在学生眼中,老师严而有度、宽而有格。平等地对待学生是他恪守的准则,他在工作中,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努力与学生达成相互理解。对于学生的失误之处,老师少不了批评教育,但事后总会和学生共同探讨,寻求解决措施。“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中友好相处,这才是老师心中的师生关系。保持初任辅导员时的热情,坚持与学生共同进步的理念,才不负“十佳辅导员”的荣誉。

“我希望所有的学生,在毕业以后,都能成为对家庭、对工作、对社会都有用的人”,简单朴素的话语包含了李老师对所有大学生真诚的祝愿。正如在采访中李老师反复强调的那样:大学是一个人走入社会的过程,每个人都应在大学生活中,以青春的热情和对未知的好奇书写这段岁月,在未来的生活中,每每回首,都会感谢这四年里奋斗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