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法国雷恩第二大学留学随笔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法语1401 李琳   发表日期:2019-05-16    

2017年年初,我作为交换生赴法国雷恩第二大学学习。

在介绍国外的学习和生活之前,我先说一下参加出国交换生的准备。这项工作最好是提前半年时间,这样会比较从容一点。从一开始的报名,参加考试,递交个人简历,等待学校的回复,收到录取通知书,再到最后的递签环节,都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其中需要参加一个法语等级考试,这个考试较难,至少得需两个月来备考。如果申请期间遇到任何不理解的问题可以随时向老师寻求帮助。

雷恩第二大学位于雷恩城市圈的中心,是布列塔尼大区高等教育与研究的重要中心。学校于1810年创建,经过几百年的发展,该校变成了一个教学设施齐全而且现代化的学府,学校注重教学质量和教育方法的创新,在法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学校特别重视国际关系,设有21种外语课程,并与世界五大洲许多高等教育与研究机构保持着经常性交往。学校与国际上100多所学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有近2,000名国外学生来此学习。

我在雷恩二大学习期间上过很多学校的必修课,当然还有自己选的选修课。一周大概要上六到八节课,一节课两个小时。教室的设置也有很大的不同:同学们围坐成一个半圆,老师站在大家的中间讲课。这样上课的好处是可以增强师生间的互动。上课坐的位置也不会固定,所以每次上课的时候都会接触到不同的朋友,互相聊一聊,也是练习法语很有效的办法。只是大家的法语还不足以完全将各自的想法表达出来,偶尔也会用到英语。课后老师会根据课上的学习情况布置作业,这些作业会在下一节课上一起解决。

雷恩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安静舒适,有很多商业中心和旅游景点。雷恩二大作为法国重点高校,公共服务齐全,基本的配套设施,比如图书馆,餐厅和操场,一应俱全。餐厅不仅是学生们吃饭的地方,还是一个自由交流的地方。在吃饭的同时能广交朋友。图书馆作为学霸的聚集地,拥有众多的藏书,也是学生们上自习和上网的最佳选择。在图书馆内部还有供学生们讨论的小房间,跟中国的图书馆不同,在二大的图书馆你可以在这种房间里自由讨论。从二大的正门出来就是地铁站,从这里乘坐地铁可以在十分钟之内到达市中心的商圈。雷恩市只有这一条地铁线,但是这条地铁线路贯通了雷恩的东西方向。从二大出来之后向西走五分钟左右有一家规模很大的家乐福(法国著名的连锁品牌),住在附近的人都喜欢来这里买一些日常用品。

提到法国雷恩,最先映入人们脑海的是这里的特色小吃:苹果酒和可丽饼。苹果酒是世界第二大果酒,产量仅次于葡萄酒,流行于欧、美、澳等国家,是国际饮料酒市场的一大热点。据说可丽饼是布列塔尼居民的救命食品,因为布列塔尼是个石头城镇,几乎是寸草不生、贫瘠荒芜,有一年遇到饥荒岛上没有任何食物,布列塔尼人只好将收藏在地窖里的面粉拿出来,烤成薄薄的煎饼解决了那年的饥荒的困顿,后来这薄薄煎饼成了当地的主食,如今却成为布列塔尼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在布列塔尼省古色古香的迪楠小镇(Dinan)的街道上,你可看到四处林立的可丽饼专卖店,而且,每到中午时分就有一大群人涌进空间狭小店内,大啖可丽饼浓厚的奶油香味。

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远离家乡和亲人在海外生活。我很庆幸能与济南大学的小伙伴还有在法国认识的同学们一起度过了这难忘的六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