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美国犹他大学访学见闻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聂永   发表日期:2019-05-10    

受学校资助,我到美国犹他大学化学系访学。犹他大学位于犹他州的首府盐湖城,学生约3万,教职工约9千,科研及研究生教育名列全美前30位左右。犹他大学化学系具有先进的科研设施和浓厚的科研氛围以及高水平的教授团队,是读书和治学的理想场所。

犹他州位于美国中西部,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经济开始跨越式发展,许多高新技术企业纷纷在犹他州特别是其首府盐湖城发展,为教育和科研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和有力的支持。尤其是大学科技园紧邻大学校园,和大学的发展紧密联系。美国大学都是没有围墙和开放的,市民可以自由参观,各个学院和系散布在城市的一角,但相对集中。

在化学系,每周都有好几次学术报告,系里邀请全球知名的化学家访问,带来最新的学术研究进展和深入的讨论,这种学术交流机制是经常的和惯例式的,他们往往在一年以前就排定学术报告的时间和大体题目,报告人也很少爽约,每次报告都能让人受益匪浅。课题组也有相对固定时间的组会,成员轮流报告研究进展或最新的文献进展,分享成功的结果,讨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互相学习和提高。教授的基本任务就是教学和科研,所以每个教授都会认真完成教学任务,我自己就听过访学教授的课,备课非常认真细致、上课也是一丝不苟、保证效果。学生的学习也是自主性较强,课堂表现较为活跃,而且比较关注加入教授的课题组参与研究和学习。所不同的是,美国的教授在教学方面,有很大的自主权,从教学内容、提纲和考试环节都尽量彰显个人的特色和风格,当然教师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负责任地教学,否则自己的名誉就会受损。

系里为各个课题组的教学和研究活动,尽量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服务。比如化学系设有自己的服务室(stock room),很多教学科研活动中需要的东西,从记录本、标签纸和很多常用试剂,到干冰和液氮等常用物品等等都能顺利地领用或购买,还有专人为订购试剂服务。另外,系里还设有专门的玻璃工车间和制冰机等,学校也专门派人定期回收实验废物和安全检查,为师生教学和科研的服务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美国的学院、系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都没有所谓的行政级别,而是以服务师生和发展为唯一目的。另外,中国驻美使领馆和当地的华人社团也经常提供活动机会,我本人就参加了旅美华人科技协会犹他分会的年会,结识了新朋友,通过交流和讨论都感觉受益。

在工作和学习之余,由于盐湖城的特殊位置,距离几个国家公园都比较近,使得自己可以有机会到附近的几个国家公园去领略一下大自然的奇妙,也是访学的特殊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