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亦师亦友 润物无声——访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烹饪学院张晓伟

作者: 来源:烹饪学院 于泳鑫   发表日期:2019-05-10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这就是张晓伟老师,也是我们的大姐姐。课堂上,她认真随和,带着生命的张力,带着广博的见地,带着无与伦比的热情,为我们传道解惑;课堂下,她像朋友一般与我们倾谈,知心姐姐一样告诉我们生活的真谛,像智者一般给我们生命的启迪。

科研教学 齐头并进

张晓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食品科学与营养系副主任,从事食品安全、功能性食品开发等方面的研究。现任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营养学会食物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ISO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

张老师潜心钻研,成果丰硕。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新食品资源加工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济南大学博士基金和科技计划项目等课题多项,参与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一项。以第一作者在Chemistry & Biodiversity、Food Hydrocolloids、Chemistry of Natural Compounds、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张老师在教学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济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校本科教学贡献奖、优秀本科论文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面对这些,张老师总说:“自己做的还不够”。她不仅关注学生学业本身,也关注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获得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用心教育 因材施教

“大学与高中有很大不同,很多大一新生进入大学后有了一种放纵的心理,在学习上不再花时间,这时候需要激发他们内在的学习动力。”张老师在分析大一新生的学习心理时如是说,“越是了解学生,越能给学生更符合他们需要的指导。”点滴接触中,张老师跟学生们成了朋友、知己。她注重立德树人,通过言传身教告诉学生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她注意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兴趣与学习基础制定教学方案,更有效地发挥学生个人的特长;她重视学生创新,注重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作为一个大学生,不仅要仰望星空、心怀梦想,更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我希望你们成为这样的人。”

当张老师被问到眼中的好学生是什么样时,张老师回答道:“成绩并不是检验学生好坏的标准,重要的是学生的个人素质和修养。我希望学生既能很好地听取老师的建议,又能在遇到问题时有自己的见解想法,摆正心态,明辨是非,果断理智地解决问题。”就学生犯错的问题,张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学生犯错是正常的事,身为老师不会因为犯错而对学生失望。应该给学生犯错的机会,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关键是犯错后如何去面对和解决。”张老师总是喜欢结合自身的经历与经验,给学生们启发,让他们少走弯路。

在指导学生做出未来选择的时候,张老师也有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要好好思考将来要干什么,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要根据每个人的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去锻炼相应的能力。有的同学想搞科研,引导他们踏踏实实学习;有的同学想从事社会工作,指导他们加强锻炼组织管理、人际交往能力。”而每年学生毕业的时候,“既希望学生们能顺利毕业,又舍不得他们离开。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次送走他们后,既开心又不舍。”张老师轻轻呼一口气,似乎想起了那些让自己依依不舍的学生们。

牢记责任 收获满满

作为教师要具备很多素质和能力,张老师认为职业责任感最为重要。只有本着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去从事教学,才能有所收获。工作六年来,张老师感到自己收获满满。一是知识的收获。就专业课来说,要将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真正紧密结合,需要自己去不断学习,亲身实践。张老师说,刚从事教学的时候觉得很多问题自己理解起来比较简单,但真正给学生上课时发现与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所以需要自己认真备课,把复杂的内容讲简单真不容易。与此同时,每上一次课自己感觉对课程和专业的理解就加深了一层;二是幸福感的收获。与学生的一次次交流和接触,让张老师的幸福感越来越高。张老师说,教师这个职业本身就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有了这种蜡烛、春蚕般的价值观、人生观、幸福观,就能主动自发地做好本职工作;就会真心对学生,走进“激情燃烧的岁月”;就会用心灵点燃心灵;就会固守这份职业,坚守这份信念,绽放出更多的精彩与豪迈。

时光所见证的,不仅仅是张晓伟老师角色的转换,更是她所书写的华丽篇章,她是学生的心灵导师,是学生前行道路上的指路人,更是学生走向成功的引导者。正如张老师所讲,“我爱教师这个职业,我也会为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贡献毕生的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