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韩国明知大学学习之旅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朝语1402 王雅静   发表日期:2019-04-25    

在大三学期的时候,我作为交换生在韩国明知大学学习了一年。之所以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地争取学校交换生学习的机会,一是,我认为学习一门外语,能置身于当地的语言环境中去学习,比仅仅在学校的课堂上学习要重要得多;二是,受韩国一些电影、音乐、电视剧等的影响,自己想亲身体验一下韩国现实生活。

未到韩国之前,也向已经从韩国回来的同学了解到了一些在外生活、学习甚至游玩的各方面情况。不过即使这样,心中也是很不踏实。怀着忐忑的心情,我踏上了这片期待已久却又十分陌生的土地。刚刚到了首尔仁川机场,给我最深切的体会就是一切都很顺利,因为毕竟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本以为会有相对麻烦的事情,但是完善的机场设施,以及随处可见的中、英、日、韩四国语言提示,瞬间减少了我的不安情绪,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一段旅途的新的起点。

我所在的学校——明知大学位于首尔市,是所基督教学校。学校的位置不算特别好,好在校门口就又一个公交站点,有直达弘大、明洞的公交车,生活出行还算方便。学校的老师也是和蔼可亲,同学热情友好。在一年的学习生活中,不可多得的是,我与许多同学、老师都成了很好的朋友。我们也在学习之余,与当地的韩国朋友一起搭乘韩国大众普遍采用的交通工具,到韩国各地的旅游胜地游玩,置身于真正的当地人的行列中,领略首尔等大城市白昼的张扬明媚,夜晚的潇洒活力,当然也有城市以外不一样的安逸、淳朴与内敛。

韩国的城市整体比较发达,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平均水平较高的国民素质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韩国人大多数都很有礼貌,而且会热情地帮助你。作为一名来到韩国的外国留学生,时时刻刻都会有不便之事出现,但是学校老师和同学真诚的帮助让我在很短的时间就适应了韩国的学习生活,尤其是学校的外国人交流中心的老师,他们常常将我们这些交换的学生聚在一起,或在餐馆,或在咖啡厅,或者只是在交流中心的空闲休息室里,与我们聊天交流,为我们提供学习生活上的一些经验,也有资历更高的老师便直接讲解一些韩国的文化历史,真是不用走进教室便能上丰富生动的课程。

我在首尔的时候,曾去过很多大学校园,因为本身我们所有的同学都在首尔学习,但是分布在不同的学校,所以能去不同的学校,不仅可以见到老同学,也能凭借这样的机会领略到不同学校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比如有国立大学的包罗万象,也有宗教学校的异域风情,还有女子大学的典雅秀丽……每所大学都在培养着自己的学生,也在孕育自己独特的校园魅力。

在韩国学习的这一年,我对学习、工作、生活以及与韩国人相处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体会。韩国大学生活和国内大学生活有很多不同。首先是在选课方面:韩国的选课是凭自己意愿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选择课程,没有固定的班主任或辅导员等。其次校园社团很多,活动也多。每年都会举行校庆等一系列庆祝活动,还会邀请明星来表演。

初到韩国的第一大难题就是——语言。在学校里还好说,但在校外,语言不通麻烦就大了。假期时间,我去找工作就到处碰壁,每次碰壁回来,都很失落,深刻体会到了自身语言的薄弱性与重要性。记得刚刚找到工作那阵,真的很难熬。刚开始饭店里面的人叫干这个干那个或者拿这个拿那个,我都很蒙圈,像个傻子一样,真的头都大了。再加上韩国人嗓门大,一吵吵我就更加犯蒙。但静下来的时候自己就在想,身在异国他乡,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与困难。所以我拼命地学习语言,没事的时候就问韩国人,这个叫什么那个叫什么,这个怎么写那个怎么写,这个干什么用的,那个干什么用的。韩国人在聊天的时候,我也凑过去听。即使听不懂,也慢慢去适应。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学习,我的口语在兼职工作中已经可以游刃有余了。真心体验到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这话的真谛!

第二个难题就是——饮食。韩国的饮食和中国有差异,主食和中国一样,都是以米饭为主,偶尔会吃面条,但韩国人不喜欢吃馒头类,他们喜欢吃打糕。肉类方面韩国人喜欢吃猪肉、牛肉、鸡肉和狗肉,不喜欢吃羊肉和鸭肉。韩国人也喜欢吃凉拌菜和“锦气”(泡菜)类。汤也是必不可少的部分,比如说大酱汤,泡菜汤。韩国人还爱吃辣椒,他们的家常菜里面几乎都放了辣椒。韩国人还喜欢吃烤肉“不尔告基”。刚来韩国那阵,吃饭再多,过一会还觉得饿,肠胃总是不舒服。一个来韩国工作了很多年的中国工友告诉我,说他起刚到韩国的时候,肠胃反应的情况基本和我差不多,原因可能是菜里基本没有油或者油比较少的原因吧,韩国人喜欢清淡。

第三个难题就是——与人交往相处。不同的国度造就不同的文化。韩国的礼仪非常多。在韩国家庭里,晚辈和长辈喝酒时,身子是要侧到一边,不能与长辈面对面饮酒。同时,也不能和长辈一起抽烟。同样,在公司和上司或者年长者相处也是那样。早上见面微微一鞠躬,说声“您好”。下班分手时也鞠躬,说声“辛苦了,走好”。我在韩国那年成天哈腰,腰都快弯了。刚开始还真不习惯,有时候觉得挺不自在。时间长了就觉得这不是什么坏事,要想别人尊重你,那你就要先尊重别人。韩国人爱干净,很讲究个人卫生,也会特别注意自己身上的气味,所以一般都会使用香水。所以,个人感悟就是,在韩国无论你与谁交往,都应真诚坦率,尊重对方,注重礼貌!其次,在公共场所我们也应当注重个人卫生,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不做有损我们祖国声誉的事!

一年的交换学习生活很快就过去了,精彩而不可复制,想想一年前还有所期待,有所憧憬,现在已经在坐下来回顾这一段经历了。一年之中,有过失落,有过彷徨,有过相聚的喜悦,也有离别的惆怅,但是更多的是一份难忘的记忆,经历过之后才会真切地体会到独自在异国求学的不易,也能更冷静地看待自己,冷静地考虑将来。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短暂的人生历练,也是一种值得珍藏一生的成长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