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躬耕教坛育桃李——访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邢冰老师

作者: 来源:政法学院 张婷 刘懿晴 修旦阳   发表日期:2019-04-18    

好,让我们大家一起来看看,在这个案例中……”清晨,当春日明澈的阳光洒进宽敞明亮的讲堂时,一位温文尔雅、神采奕奕的老师,正在讲台上讲解着刑法知识。追随她的是讲台之下一百多双充满求知渴望的、明亮的眼睛,他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跟随老师的讲解而思考着,时而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时而传出啧啧嗟叹,时而又爆发出会心的大笑……这就是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邢冰老师的课堂,如春日般充满着勃勃生机。

邢冰老师,是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严隽琪教授与庞丽娟教授在北师大联合招收的首届博士后之一,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出站后,来济南大学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她先后求学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先后师从我国著名刑法学家卢建平教授、我国著名教育法专家庞丽娟教授等学界大咖,老师曾赞其为冰雪扫眉女子”“不栉进士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北京师范大学校训,乃启功先生拟,启功先生曾说:所学足为后辈之师,所行应为世人之范!学习校训,理解如此。邢老师自工作以来,一直恪守校训,遵循导师指教,并秉持自己的座右铭立德修身格物,品正作范;传道授业解惑,学深为师,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的爱戴。

精心耕耘,三尺讲台展风采

仗一身正气持两袖清风,站三尺讲台育四海学子。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邢老师就暗下决心,要成为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邢老师勇于开拓、锐意创新,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认真钻研理论,积极参与教研,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仔细研读每一本教材,上课的每一个环节都力争做到熟稔于胸。在备课过程中,她认真观摩优秀教师授课,学习他们的长处。上课时,她充满激情,投入而认真。她说,不管多累,只要站在讲台上,就一下子精神了。而学生则评价说:邢老师上课目光如炬”“活力四射;有学生说:邢老师改变了我对于法学学科授课刻板的印象,让我对法学知识的学习充满了期待;还有学生说:邢老师教刑法,那叫一个真行’”

邢老师授课采用的是参与式、互动式教学的教学方式,并结合社会实践,引入前沿理论,从不照本宣科。邢老师说,大学的学习应当是自觉的学习,课本的内容应该是学生在上课之前就预习完,上课时老师应该传递的是前沿的、创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应该启发学生的思考、培养学生的法学思维。国学大师陈寅恪在授课方面曾有一句名言,即前人讲过的,我不讲;近人讲过的,我不讲;外国人讲过的;我不讲;我自己过去讲过的,也不讲。现在只讲未曾有人讲过的。邢老师说,显然,要达到这个高度是非常困难甚至是难以实现的,但这句话所传递的授课理念和境界却是她一直十分欣赏和推崇、追求的。

邢老师的课堂,没有呆板的满堂灌,没有僵化的师生问答,而是动态、跳跃、活泼、开放的。课堂不是教师自我表演与展示的舞台,而是教师与学生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平台。学生有问题,可随时提出;同时,老师的问题,也伴随学生的思考层层推进、逐步深入。邢老师说,她力求她的课堂能够做到不累不虚,快乐充实。不累而快乐,是说在听课过程中不是枯燥的概念与理论,而是充满着启发式的、快乐的思考;不虚而充实,是在这个快乐的思考与沟通交流过程中,就让学生记住了知识,掌握了理论,锻炼了思维。除了在课堂教学方面的精心耕耘,邢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多次指导学生主持SRT项目并获奖;所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获得2015年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等奖项。

由于邢老师的专心、诚心、爱心、耐心、细心和高超的教学方法,她驾驭课堂的能力越来越强,逐渐成长为专业能力很强的青年教师并受到学生的喜爱,连续多次获得学校本科教学贡献奖的荣誉,并在首次参加学校青年教学能手比赛中获胜。

真心掬水,洒向杏坛育新苗

陶行知先生曾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对待学生的培养上,邢老师特别强调以真心暖人心,以真诚求真知。为人师者,不仅要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根据每个学生的爱好与特点、重视因材施教,还要用真心和真情,去关心学生的生活,去关注学生的道德修养和品德养成。对待学生,邢老师一直坚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默默关爱,在学习上、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爱护他们,她特别强调的,是一个字,用真情鼓舞学生,用真心求取真经。邢老师对学生付出真心,也获得了学生的真心爱戴。

在教学的过程中,有时她也会对如何解决学生的真知真问之间的关系问题而感到棘手。这个问题可以说是可大可小,说到大,可以上升到哲学的高度,说到小,可能就普通到一堂课讲完,学生的获得与疑问的关系上。有时,她很期待学生提问;而有时,她又很惧怕学生提问。有时,她会为学生的一个好问题、真问题而兴奋不已,有时,她又会为学生的一个问题、问题而自责不已(这里的坏问题不是真的说这个问题坏,而是说这个问题没有经过思考、没有经过知识积累和知识检索,不能称之为问题,是问题)。

为什么这么讲呢?邢老师解释,因为从老师的角度来说,学生提出的一个好问题不但能够让老师发现学生的求知渴望,而且还能从中发现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自己授课中的长处和不足,甚至还可以发现课题研究的新角度和新思路,可以说,一个好的、真的问题,能够达到促进师生共同进步的双赢效果。那么,为什么又会惧怕学生提问题呢?那就是,有的同学的提问没有过脑子,属于信口涂,提出的问题,不仅没有经过任何思考,而且甚至是在没有任何知识学习的情况下提出来的。此时,这样的一个问题反映的是学生在学习上的懒惰、知识积累上的欠缺,还有思维上的懈怠。每当遇到这种问题,邢老师往往会反问自己:是不是在教学当中强调了应该强调的知识点?有没有在激发学生求知热情的过程中,忽视了最基本的理论知识的传授?还需要做哪些工作,来引导学生提出真问题?

说到这里,她也特别委托笔者替她嘱咐大家一句:同学们,到了大学,要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有的问题,翻翻教材、动动脑筋或者同学间研讨研讨就可以得到答案,这样的问题,要尽量少提甚至不提。我们要进行主动学习,要进行有的放矢的主动学习,要进行有营养的主动学习,要提出有营养的、高水平的真问题。提问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是思维探索的过程,是求取真知的过程,也是从一个非法律人转变为法律人的过程,希望大家重视自己的提问,珍惜自己的问题,让自己的每个问题,成为引领自己进入法学圣殿的阶梯,而不是原地踏步、划地自限、禁锢思维的牢笼。

潜心钻研,吹尽黄沙始到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于一名高校教师而言,教学与科研,犹若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不可有所偏颇,更不能顾此失彼。在关注教学的同时,邢老师也积极投入到科研中。邢老师曾参与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还相继主持了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山东省法学会项目、山东省青少年研究规划课题等多项纵向课题,参编教材多部,并相继发表了三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CSSCI论文多篇。在谈到科研工作时,邢老师坦言,科研工作领域的进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厚积薄发,需要长时间的耕耘和学术积累,板凳需做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这个过程并不轻松。无情岁月增中减,有境诗书苦复甜,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感受着做学问的乐趣,并乐在其中。邢老师自幼酷爱书法、绘画、诗词艺术,喜读文学、历史、哲学书籍,对书画鉴赏见解精到,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先秦时代,法学被称为刑名法术之学,或简称为刑名之学如果说我有什么最爱好的,那就是这刑名之学。当我们的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邢老师笑着说出了这句话。让笔者以一位学姐对邢老师的赠言作为采访的结束语吧:

邢师游刃授刑章,

冰语杏坛翰墨香。

飒爽英姿生异彩,

惟滋李桃满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