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用心精至自无疑——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获得者牛四杰

作者: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林鸿智 董尚斌 韩晓彤   发表日期:2019-01-10    

不负韶华,在最好的年纪储备智慧;不忘初心,让理想的境界成为坚持的动力;不惧挑战,怀着必胜的信念攀登学术高峰。行进路途虽曲折跌宕,却使他拾起人迹罕至之境的奇珍异宝,览获沿途美景。他的阅历不是最深,却以年轻人才迸发的热血为学院注入新的活力,培育着新一代人才。他就是计创1601班班主任牛四杰老师。

牛四杰老师2016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博士,现就职于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A4教授岗,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模式识别和医学影像分析,以导师和副导师的身份指导10余名硕士研究生。

牛四杰老师博士期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在斯坦福大学留学深造。目前,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7项研究课题,并参与完成多项科研项目。牛四杰老师还先后在国内外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检索15篇,授权专利3项,出版专著1部,1篇文章入选2017ESI高被引论文,被评为2017ACM济南优秀博士论文。

不甘平凡,向梦想的方向前进

趁年轻,努力地向上走!简单朴实的话语正是牛四杰老师给同学们最真诚的建议。

的确丰硕的成果离不开辛勤的汗水,学富五车的背后是默默无闻的付出。牛四杰老师本科在聊城大学就读,毕业后做了两年的高中老师,但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求知梦,不甘平凡的他决定重新捡起课本,考上了西南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怀揣梦想的牛老师被学校的气氛深深感染,决定要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在导师的鼓励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考上了南京理工大学的博士生,并在毕业前夕到美国斯坦福大学进修,之后便来到了济南大学工作。说到这里,牛老师语重心长地建议同学们,读书就要一口气读下去,趁年轻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争取走上一个更大更广的平台。

回想起第一次踏上讲台的情景,牛老师说自己是既兴奋又紧张,兴奋是自己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也终于实现,紧张是生怕自己的学识和能力无法满足同学们上课的要求,而善于学习和总结的他很快找到了教学的感觉,如今早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梦想在我们看来是一个青涩的词语,但是在牛老师眼中,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一定要有梦想。在说到为什么最终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牛老师自豪地说,首先做一名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每天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自己的心态也始终是年轻的,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同学们,自己也会收获快乐。还有一个理由就是,我想利用老师的假期做一些科研工作,帮助自己的团队解决问题,做一些有意义的工作。认真的眼神中,诠释出牛老师对科研工作的执着。

就是这样一位在科研创新道路上走得如此之远的老师,面容朴实、眼神睿智,一步一步,每一个坚实的脚印都见证了牛四杰老师坚毅、聪慧与严谨的人生态度和追求卓越、完美极致的情结。

文化的热度,亦是生命的热度

牛老师漫长的求学经历使他积累了许多学习和生活中的经验。牛老师表示,如果我们的学术知识积累得不够丰富,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很难解决遇到的种种困难,我们要趁年轻,尽己所能往更高处行走。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求学经历对牛老师的教学方式有很大启发,他直言,在斯坦福的时候他们的课堂就非常自由并富有启发性,他们师生之间的交流比我们多很多,教学上会进行分组讨论,学生的积极参与度要胜过我们很多。为此,牛老师鼓励学生积极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希望他们以开放的视野和宽容的心态来接受新生的事物以及学术观点。牛老师接触到的比较先进的教育方式,丰富了人生阅历,开拓了眼界,同时使牛老师的专业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这些经历对日后的科研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他建议我们大学生在有机会出国留学时,要把握好机会提高自己,获得更好的发展。

尽管牛老师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但科研之路上仍旧存在着重重困难,对此,牛老师低沉却也坚定地说,每个科研人心中都有着坚定的信念,坚信经历千百次的失败一定能走向成功,一路的辛酸困苦都是为了证明自己。牛老师严肃地表示,科研就是不断被打击,再不断前进的道路,没有一帆风顺的研究,走在这条路上的人,都需要耐得住寂寞,同时要有一个阳光的心态。

无论在科研还是在教学中,牛老师都特别重视对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很多同学觉得基础知识很容易掌握,这种观念是不对的。现在学生可能由于课程较多的缘故对知识的理解只停留在表面,这就导致知识忘得很快。我跟学生讲,当你发现你什么东西都不需要记的时候,你可能就真正懂得比较透彻了。从牛老师的言语之间,我们能够体会到他对学业的勤奋刻苦之态度,对学术的孜孜以求之精神,这种纯粹的求学、治学之精神在当下浮躁的环境中显得尤为可贵。

热爱生活,把科研当作乐趣

虽然日常教学和研究工作十分忙碌,但牛四杰老师没有忽视兴趣特长的发展。在工作不繁忙的情况下,牛老师平均每周抽出三四次时间健身、打篮球。如果你有一项爱好并不断挑战新高度,你会体验到学习工作以外的自豪感,让业余时间更充实,让生活更具乐趣。除此之外,博士毕业的牛老师热爱科研,并把它当作一种兴趣。牛老师最近在研究变分水平集与深度表征联合学习的视网膜病变分析与预测这个课题,他谈起自己研究这个课题的初衷:医生治病讲究望闻问切,而也是关键的环节,我们的眼睛会接收到大部分的信息并传输给大脑,但是当我们的眼睛有疾病或者是视力下降时我们的生活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借助光学横向断层扫描成像技术获得视网膜图像,再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和图像进行分析,帮助医生实现对病人的个性化治疗,准确地预测疾病的转归,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目的,使医生也能准确地对不同的病人制定个性化的治疗方案。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可以远离疾病,始终健康。牛老师向我们讲述了选题时的层层考虑,首先要思考项目的核心科学问题是什么,以及解决这个问题的意义何在、是否已有同行在做相似的课题等,最重要的是如何把自己的研究思想、研究方案和研究基础说清楚。项目申报过程中,牛老师在立项依据和研究内容方面遇到了许多困难。最初项目的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不协调不统一,研究内容没有针对性,缺乏新颖,通过专家的审阅、同行和师兄的指导,牛老师对内容重新进行了大幅的修改。项目的成功为牛老师后续的科研工作给予了动力,也解决了视网膜疾病辅助诊断中的一些挑战性问题,从而为精准治疗提供可靠量化分析数据。事业与兴趣的有机结合,让牛四杰老师在短短两年的工作时间内取得理想的成绩,既满足了爱好需求,又在不断的钻研探索中为学院科研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采访结束前,谈到我们青年的未来,牛四杰老师献给我们一些智慧箴言:我相信,只要同学们永远怀揣梦想,不失坚定的信心,青春就会永驻。人生因梦想而值得奋斗,青春因拥有梦想而精彩。我们会牢记牛老师的寄语,在最珍贵的年岁追求理想、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