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校传达贯彻落实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来源:党办   发表日期:2005-03-11    

本报讯 3月9日,我校召开全体处级干部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党委书记李现成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程新、党委副书记张金丽同志分别传达了胡锦涛、李长春、陈至立、张高丽、王修智、王军民等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校领导杨波、蔡先金、车滨、王西奎出席了会议。

李现成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中央和省委针对大学生健康成长作出的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对于确保党和人民事业代代相传、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李现成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培养造就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迫切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李现成同志要求,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做到确立一个指导思想,坚持六条原则,突出四项主要任务,抓好四类主干课程,利用五大活动载体,发挥六大组织优势,建设三支工作队伍,健全一个保障体系,努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造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明确新的教育理念,做到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要进一步建设高水平政工队伍,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要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精心打造“人文校园”、“绿色校园”、“数字校园”。要进一步创新教育载体,大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网络、进公寓、进社团。

李现成同志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列入党委和行政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党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校长对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负责,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以校长和行政系统为主实施的德育工作管理体制。要积极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在全校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良好局面,构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李现成最后说,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