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使命催人奋进 实干成就未来——2024年新年献辞

作者: 来源:党委书记 刘春华 校长 刘宗明   发表日期:2024-01-05    

岁月的指针须臾不停,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告别了收获满满的2023年。承续着75年的办学积淀,我们以“聚力同行、共创一流”的坚定信心,迎来了更加精彩的2024年。值此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2023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落细落实。

大道如砥,奋斗以成;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2023年,我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勾勒出奋斗最好的模样,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我们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以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方向,严谨高效、风清气正地完成中层干部换届,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明显优化,投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有效激发。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凝聚起冲一流、建名校的强大合力。

——我们倾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格局。召开四届二次、三次全委会;进行中层管理机构与岗位设置调整;完成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隆重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系统总结了办学75周年的成就。我们紧扣“十四五”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出台《高水平学科建设工程行动方案》,着力打造“雁阵式”高水平学科集群,稳步推行学部制改革,深入推进学科交叉会聚。获批物理学、水利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9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52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行动方案》。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8门,4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评估)。1人获得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名研究生、1名本科生入选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全省第二批重点马院建设单位。生源质量持续提升,2023年普通类录取最低分位居省属高校第四位。2023届毕业生总体去向落实率90%以上,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率33.15%,学校就业工作被省政府集体记功。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膺金奖,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2项;学生获全国性学科竞赛决赛奖励934人次,同比增长21.93%。

——我们全面推动有组织科研。出台《高层次科研提升工程行动方案》。坚持“四个面向”,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目标,持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获批国家级项目5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子课题9项。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91项。横向到账经费同比增长44.5%。校企共建研究院22家,实现专利转让79件。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20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奖励。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81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351篇。获批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6个。济南大学科技园被认定为山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73项。承担横向课题118项,横向到账经费同比增长8%。发表高水平论文91篇,6项智库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再次入选CSSCI来源期刊目录,《济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再次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我们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出台《高素质师资建设工程行动方案》。我们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不断推进高素质师资建设工程。全年新增国家级人才6人,其中自主培育国家级人才3人。新增省级人才24人。全年引进优秀中青年博士等各类人才125人,其中海外人才21人。涌现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等一批先进典型,实现了人才引育规模和质量的双提升。

——我们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出台《高效能社会服务工程行动方案》。签署共建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3个。我们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约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研究基地,同时推动国家专利导航研究和推广中心获批全国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新增国际友校6所。顺利召开孔子学院年度理事会。全年接收培养长短期国际学生321人。派出因公临时出国团组24个,分别对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及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友好学校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接待来自德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友好访问团组15个。

2023年,我们在文化建设、内部治理、管理服务、民生保障、基本条件建设等方面高质量推进工作,为学校“冲一流、进百强”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全面保障。

每个人的一小步,共同成就时代发展的一大步;每一束凡人微光,共同汇成照耀前程的明亮灯火。我们相信,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

星辰大海,虽远必达;唯有奋斗,最是美丽。新征程上,每个济大人都是奋斗者、追梦人。为把愿景化实景,让我们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挺膺而出、善作善成,集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向着既定的奋斗目标砥砺奋进,济大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时间的长河奔涌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历史永远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党委书记 刘春华 校长 刘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