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新材料产业(行业)导师对话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何静   发表日期:2023-12-07    

本报讯 11月28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济南大学主办、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学校研究生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山东省研究生新材料产业(行业)导师对话会在济南大学举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材料产业处处长李涛,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副董事长程之强,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洪刚,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级技术总监、先进材料领域创新研究院院长张博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教育总监、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岳云龙,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秘书长、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司鹏超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全省20所高校和14家新材料产业企事业单位的110余名高校导师代表、产业(行业)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学校副校长陈月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校研究生院院长张兵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前,学校校长刘宗明会见了部分参会嘉宾和专家,介绍了学校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对参会领导和嘉宾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共建、合作共赢,探讨推进新时代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协同育人新模式,全面提升我省新材料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构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新发展格局,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副校长陈月辉、副校长黄加栋陪同会见。

开幕式上,陈月辉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导师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发展新材料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的必然要求,是中国摆脱关键材料与技术“卡脖子”困境的根本性举措。近年来,济南大学积极对标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与人才引育优势,与产业(行业)相关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全面提升人才、技术与产业需求的契合度,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济大力量。希望通过本次对话会,参会院校和企事业单位能进一步深入交流,共享经验,相互借鉴,共同推动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午的专家报告环节由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德刚主持,6位专家教授作了专题报告。李涛以《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为题介绍了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及标志性产业链情况。司鹏超以《发挥协会学会作用,推进产学研质量提升》为题分享了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在校企合作方面的典型案例及特色经验。张博明以《推动科技快转化,促进材料新应用》为题介绍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情况,并就多个业务模式和重点业务进行了推介。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杰青刘宏以《面向重大需求,创新培养模式——新材料产业研究生培养的思考》为题,从国家需求与研究方向、导师能力与产业需求、课题选择与研究定位、培养标准与培养模式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程之强以《深耕“育人田” 做强“产学研” 科教融合为校企双向赋能》为题介绍了与济南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情况,分享了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典型经验和成效。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泰山学者曹丙强以《卤化物钙钛矿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研究进展——兼谈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转变》为题,从钙钛矿半导体物理性质、钙钛矿光电器件产业化两方面进行了分享,并介绍了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转变的经验。

在下午的论坛环节,与会导师围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研究生联合培养体制机制建设、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导师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在思维碰撞中,与会人员进一步明晰了未来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方向。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济南大学2023年研究生产业(行业)导师聘任仪式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仪式。陈月辉为8位优秀产业(行业)导师颁发了聘书,研究生院代表学校与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山东中岩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分别签订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