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第一届山东省计算机视觉大会在济南召开

作者: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赵慧   发表日期:2023-12-07    

本报讯 第一届山东省计算机视觉大会(SDCV,Shandong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于11月24至26日在济南召开。SDCV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和济南大学联合主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省电力行业协会、潍坊市科学技术协会、李金屏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科普工作室联合承办,山东交通学院协办。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学生以及企业界的近300位参会代表齐聚济南,共话计算机视觉领域前沿技术,助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

济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勇,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聂秀山,山东交通学院信息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广渊,大会主席、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监事长、山东大学教授杨公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秘书长牛四杰主持。

开幕式上,张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第一届山东省计算机视觉大会瞄准前沿焦点、立足行业热点,不断探索计算机视觉领域最新理论和技术成果,助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期待通过本次大会能够进一步推动本领域学术交流和技术碰撞,为促进学术界和产业界协同合作与融合创新作出积极贡献,助力新发展理念在本行业本领域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开幕式后,中山大学教授赖剑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赫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张化祥、山东中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琨以及山东鹰格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总监张景辉分别以《面向工业AI外观质检的柔性视觉检测技术及其应用》《视觉内容合成与鉴别》《面向多媒体数据检索的语义引导和语义增强算法研究》《人工智能视觉技术的应用和产品化实践》和《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在航空交通安全领域的应用和未来》为题作大会报告以及产业报告。

大会报告期间还进行了多项颁奖活动。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主任李金屏领取了2022年度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优秀专委会奖牌。此外,活动还为山东省计算机视觉最佳和优秀论文奖、山东省视觉创新与应用领航和先进单位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系列报告会后举办了计算机视觉专家论坛,8位专家分享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理论和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还举行了计算机视觉应用挑战赛,来自各大高校的76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33支队伍脱颖而出并进行现场答辩。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