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济南大学高教研究院承办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届齐鲁高教论坛

作者: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院 邵雪   发表日期:2023-12-07    

本报讯 11月25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潍坊医学院和济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届齐鲁高教论坛”在潍坊举行。此次会议主题是“高等教育数字化:专业、课程与教学”。共有学会会员单位代表、个人会员,各高校校办、教务处、学科及发展规划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负责人及研究人员,教育学院负责人、教师及研究生等300余人参加大会,共商学校数字化转型和山东省高等教育强省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学会会长、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运,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会长、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宋承祥,山东省教育厅教育招生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兼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潍坊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学会副会长、潍坊医学院院长管英俊,学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副书记刘华东,学会副会长、山东工商学院原校长杨同毅,学会副会长、枣庄学院原党委书记曹胜强,学会副会长、山东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高磊,学会秘书长、济南大学副校长王霞,学会副秘书长、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希普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王浩发表讲话。他提出,高等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高水平数字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和重要使命。各地各学校要抓住这次难得机遇,加强沟通交流,认真学习借鉴,不断开创我省高等教育数字化新局面,努力为教育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刘军致欢迎辞,罗公利、刘运分别代表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潍坊市委、市政府致辞。王霞主持了本次大会开幕式。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报告会和本科、高职2个分论坛。主旨报告会由管英俊、曹胜强主持,本科分论坛由杨同毅主持,高职分论坛由王希普主持。会议邀请原江南大学副校长纪志成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庆田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卢晓东研究员分别作主论坛专题主旨报告。在本科分论坛上,潍坊医学院副校长成敏教授,青岛科技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顾海明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副院长)刘玉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影视传媒研究院院长马池珠教授,做了经验交流报告。在高职分论坛上,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鑫教授,山东职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带头人管莉军教授,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杨新月教授,济南职业学院信息网络中心主任郝强教授,做了经验交流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高等教育数字化的基本理论”“高等教育数字化的技术开发”“高等教育数字化在高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会后,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潍坊医学院临床能力培训中心和潍坊医学院校史馆。(高等教育研究院 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