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刘春华书记率团出访英、法两国高校

作者: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李清蝉   发表日期:2023-12-01    

本报讯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与英、法两国高校友好关系,推动拓展我校与外方高校在教学、科研、人才交流等优质教育资源领域的务实合作与深度融合,应有关高校邀请,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刘春华率团于11月19日至26日赴英、法两国高校访问。

在英国,代表团相继访问了格拉斯哥加利多尼亚大学、朴次茅斯大学和布鲁内尔大学。

在格拉斯哥加里多尼亚大学,代表团与常务副校长艾森·梅斯巴希(Ehsan Mesbahi)教授、副校长丹·安德森(Dawn Anderson)、副校长麦克·曼尼恩(Mike Mannion)及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进行会谈。刘春华书记介绍了济南大学基本情况及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回顾了两校自2007年签署校际友好合作备忘录以来四个中外办学合作项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加快推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建设。会上,代表团与相关负责人就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办学条件、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中外双方申请审批流程等方面进行深入具体的磋商。最后,双方均表示要全力合作做好2024年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申报工作。

会谈结束后,代表团在副校长丹·安德森(Dawn Anderson)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商学院、学生服务中心、图书馆等。

在朴次茅斯大学,代表团考察了学校工程学院教学楼、实验室及图书馆等教学设施,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就双方在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机械工程及生物医药领域的人才培养、科研合作进行座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代表团访问了朴次茅斯大学蓝色治理研究中心,中心代表袁禾博士介绍了中心研究的目标、方向及国际合作情况,表达了与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及相关专业进行合作的意愿,双方均表示要加强沟通交流,尽快达成实质合作。

随后,代表团与副校长克里斯(Chris Chang)会面,并签署《济南大学与朴次茅斯大学友好合作备忘录》。

在布鲁内尔大学,代表团与常务副校长乔纳森(Jonathan Wastling)及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济南大学客座教授周向明教授会谈,双方围绕材料科学、土木建筑等专业方向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项目申报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会后,代表团参观了学校教学楼、图书馆、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等。

在法国,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图卢兹三大、雷恩二大。

在图卢兹三大,代表团与副校长法布里斯(Fabrice Gamboa)及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会面,会上双方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国际合作等基本情况,同时法布里斯副校长介绍了法国高校的管理体系、学制、科研教学人才及培养模式等。刘春华书记表示,图卢兹是空客公司总部所在地,作为一所以工科见长的综合类大学,图卢兹三大坐落于此,在航空工业、机械工程、材料科学及信息技术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与济南大学在办学特点、学科专业等方面有诸多共同点,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推动双方在教学、科研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会后,代表团参观了由政府、学校及多家企业共同创立并独立运营的机械工程实验楼(la Maison de la Formation Jacqueline Auriol,MFJA),详细了解了该实验楼的运营模式以及在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作用。

在雷恩二大,代表团与副校长埃德维热(Edwinge Fusaro)及语言系、应用外语系、社会及经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会谈,法国布列塔尼大区驻山东总代表柯妮女士参加会谈。会上双方共同回顾了自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以来在本科学生交流互访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未来多层次学生交流、科研合作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座谈结束后,双方续签了《济南大学与雷恩二大友好合作备忘录》《济南大学与雷恩二大学生交流协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李清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