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校参展第60届高博会并承办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发展论坛

作者: 来源:教务处 胡杨 唐柯函   发表日期:2023-10-20    

本报讯 10月12日至14日,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青岛举行。由山东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刘春华带队,我校共有90余位教师参会交流学习,并在山东专区、科技专区设置学校高水平发展成果展位。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济南大学承办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发展论坛”作为高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同期召开。

在论坛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翁波副司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吴英策副秘书长,刘春华书记分别致辞。山东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济南大学副校长王霞和教务处处长陈贞翔主持了论坛。

刘春华致欢迎词,介绍了济南大学着力打造的“四驱四力”教师思政和师德建设模式,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刘春华指出,本次论坛以“科技报国,求是创新”为主题,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立足高校作为教育、科技和人才的三位一体交汇点,共话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路径,期待各位专家在此次学术盛会中交流思想、迸发灵感,取得丰硕的成果。

翁波代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济南大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精心筹办本次论坛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发展论坛已成为高等教育博览会的品牌活动,为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贡献了重要力量。要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广大教师团队建设,全国高校广泛联系,以黄大年式团队创建推动高素质创新型教师团队建设。吴英策在致辞中表示,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国家教育强国战略,坚定推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新模式,切实提升育人质效。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黄建平教授以“心怀国家育栋梁——黄大年教师团队建设情况分享”为题作主旨报告。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团队刘斌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院士团队教授班涛、华北电子大学副校长毕天姝、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法社、济南大学教授郑庚修分别作“德才兼备 为国育贤 当好新时代学生引路人”“药理学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团队建设与发展”“科教融合躬耕教坛、敢为人先强国有我”“冶金能源融合、服务双碳战略”“产学研合作三十年,校企协同共育高素质人才”的大会报告。黄建平院士、郑庚修教授分别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的采访。

高博会期间,刘春华参加了高博会开幕式、交接仪式等多项活动,并到我校在山东专区、科技专区和第三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工作展进行参观,与参加高博会的广大教师进行亲切交流。

(教务处 胡杨 唐柯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