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2023年新入职教师研习营开班典礼暨入职宣誓仪式举行

作者: 来源:教师工作部 马媛   发表日期:2023-10-13    

本报讯 9月25日,2023年新入职教师研习营开班典礼暨入职宣誓仪式在学校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宗明出席活动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查玉喜,党委常委、副校长商华,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霞,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加栋,老教师代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黄世峰教授,学生工作部(处)、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等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学院院长,2023年新入职教师研习营全体学员以及相关人员参加活动,仪式由副校长商华主持。

仪式前,全体人员观看了济南大学新入职教师研习营宣传片。仪式开始,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代表佩戴校徽并赠送了书籍。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全体新入职教师高举右手,面向国旗,在老教师代表、泰山学者、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黄世峰教授带领下庄严宣誓,铮铮誓言表达了新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开班典礼上,刘宗明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规划和办学成就,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新教师入职济南大学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祝贺!刘宗明对青年教师寄予四点希望:一是弘扬教育家精神,培育高尚师德。要深刻理解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将教育家精神引领与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日常教育工作,潜心教学和科研。二是崇尚科学研究,追求一流学术。青年教师有着较高的学术素养和学术追求,应当以学术为志业,崇尚科学研究,发挥好学科优势,主动融入大团队、大平台、争取大项目、创造大成果,积极参与有组织的科研,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增强优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水平。三是建功三尺讲台,培养创新人才。要认真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和方法,做到教学目标与立德树人相结合,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教学方法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要做好学生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四是弘扬济大精神,努力追求卓越。青年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教育家为榜样,带着使命、责任和情感全身心地投入教学科研,努力追求卓越,为学校高水平建设“冲一流、进百强”目标而努力奋斗。

商华在主持时强调,学校举办新入职教师研习营的目的是帮助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的专业发展理念,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掌握基本的教学技能,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工作岗位,缩短角色转换期,尽快了解、熟悉和融入济南大学,积极融入学校发展和建设。

新入职教师代表何静在发言中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厚望,珍惜学习机会,增强育人本领,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高校教师,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黄世峰教授作为老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多年来的从教经历,分享了自己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的职业感悟。

(教师工作部 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