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两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作者: 来源:教务处 唐柯函   发表日期:2023-09-27    

本报讯 9月19日至9月22日,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地理科学两个专业进行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行14人,由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建平教授担任联合专家组组长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院长陈亚颦教授担任地理科学专业专家组组长。

20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学校第五会议室召开。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仲红波出席见面会并讲话。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车宗哲、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心主任唐文秀,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刘春华、校长刘宗明、副校长王霞出席见面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认证专业所在学院、公共课开课学院负责人,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春华代表学校向指导济南大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此次认证工作是学校持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希望专家高标准、严要求,对两个专业进行一次系统摸底和综合检阅。学校将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各位专家开展工作,虚心接受、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严格按照要求抓好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仲红波向各位专家对山东高等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对于济南大学作为综合类院校举办师范教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介绍了山东省强化教师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对本次考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加强师范专业建设,提升教师培养质量;二要全力配合做好考查工作,提升认证效果;三要落实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提升整改效果,坚持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全力打造一流的师范专业,培养一流的师范生。

王建平代表专家组向山东省教育厅、省教科院和济南大学对于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并就此次进校考查的目的和要求作了说明。他表示,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不断总结研究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改革经验,于今年8月提出了认证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工作重点,引导认证工作回归底线目标,注重实效和内涵。他强调,济南大学是山东省第一个按照新要求开展认证的学校,也可以说是一种打样,新要求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专家组将和学校共同配合做好本次现场考查工作。

政法学院院长高功敬、水利与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仲鹏分别就思想政治教育、地理科学两个专业自评报告及认证工作作了详实的汇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根据专家现场循证进行了回答和补充。

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依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对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进行了考查。

22日上午,专家组召开意见反馈会。王建平代表联合专家组对考查情况作总体反馈,两个专业组组长分别简要概括了认证专业的特色优势与问题不足,专家组成员分别就所考查专业的问题及改进意见建议等做了详细反馈。

刘宗明代表学校向专家组务实严谨的工作态度表示敬意,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组提出的每一项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任务。下一步,学校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把握加强师范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三是进一步贯彻认证理念,聚焦基础教育改革和学生发展的实际需要,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持续强化师资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健全产出导向的质量保障机制,积极推动我校师范类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高功敬、王仲鹏分别作表态发言。两个学院将聚焦专家反馈意见,逐条研究,认真分析,把专业认证内化成持续改进的实际环节,真正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教务处 唐柯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