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第十六届全国化学传感器学术会议在济南召开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王雪莹   发表日期:2023-09-27    

本报讯 9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主办,济南大学承办,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仪电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雷磁)、临沂大学、济南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江分电分析仪器有限公司、仪器信息网共同协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化学传感器学术会议(SCCS2023)在济南召开,来自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近千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济南大学副校长黄加栋主持。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宗明致欢迎辞,对各位院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各位专家给予济南大学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刘宗明介绍了济南大学和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作为国内化学传感器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此次会议精英荟萃、专家云集,是一场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各位专家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沟通中迸发灵感,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研讨成果,必将推动化学传感器领域研究达到新的高度,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济南大学的建设和化学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

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曾宪文、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王钟伟、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刘长宽、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谭蔚泓院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同时颁发了2023年度“中国化学传感器雷磁终身成就奖”和“中国化学传感器雷磁杰出贡献奖”。中国科学院江桂斌院士获得终身成就奖,张晓兵教授、龙亿涛教授和牛利教授获得杰出贡献奖。

开幕式结束后,江桂斌院士、谭蔚泓院士分别以《分析技术在新污染物研究中的应用》和《功能核酸与膜蛋白》为主题作了大会报告。会议期间,共安排了7个分会场,12个大会报告、101个邀请报告和153个口头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百余所高等院校、研究所的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00余位国家级人才参会。

会议闭幕式由南京大学鞠熀先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和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刘买利院士分别以《单分子生物电子学与生物分析》和《核磁共振波谱分析》为主题作了大会报告。第十六届全国化学传感器学术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兼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席、湖南大学吴海龙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同时,闭幕式上颁发了优秀青年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

(化学化工学院 王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