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跨越山海 与你相遇——济南大学喜迎2022级新生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表日期:2022-09-29    

本报讯 满心期待,与你相见!9月17日、20日,8000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萌新们,跨越山海,与济大赴约,迎接求学新生涯,开启人生新篇章。

“出示绿码、核酸证明、测量体温”,经过人脸识别、信息核验、核酸检测等程序,2022级新同学有序踏入济大校园。比心、留念、爱心礼包、生日祝福……有心、有爱、有创意,各学院花式迎新,尽显风采。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行囊满载嘱托,步伐书写青春,青春与梦想在济大绽放。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信息化迎新报到,一站式暖心服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报到前精准摸排,制定分批次报到方案、报到流程和预案。通过迎新系统精准对接每位新生,全覆盖完成学生个人基本信息、家庭信息、到校前7天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接站信息、生活服务信息的采集,新生通过系统详细了解学院、专业、班级、宿舍、辅导员、班主任等信息,线上完成了山东省大学生安全报到指南、入学教育等内容。济大全体学工人员用暖心又贴心的服务,细致、规范、有序地迎接新生的到来。团委精心布置了4处固定迎新志愿服务站,33个流动服务点,招募校院两级团属学生组织志愿者500余名,帮助新生指引道路、答疑解惑、搬运行李,用周到、微笑、热情的接待服务,让每个初入校门的萌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安全管理处在主校区、舜耕校区各个校门和重点迎新区域实行临时交通管理,并增强治安巡逻力量,保障校园秩序。校医院派出多位医护人员在采样点为新生进行核酸检测,护航济大学子的平安健康。信息管理处利用AI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智慧迎新“码”上报到,迎新动态数据可视化管理,保障服务便捷高效。修缮一新的校园环境,整洁明亮的学生公寓,井然有序的道路交通,后勤管理与基建处为每一个细节的完善都倾注全力,一点一滴都承载着对新生的细心关怀。计划财务处的工作人员深入到各个学院,为新生同学们缴纳学费提供咨询服务,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各学院的志愿者们为新生热心地讲解报到流程和注意事项,帮助他们搬运行李。迎新展棚整齐排开,信息咨询、免费饮水等服务随处可见。各部门各单位齐心协力,以心迎新,用暖心、贴心、走心的优质服务,让新同学们感受家的温暖。

校长刘宗明,党委副书记杨景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强来到主校区和舜耕校区,看望入校新生并慰问学生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学校领导在迎新报到点认真听取了各部门、各学院迎新工作情况,参与了各学院组织的特色迎新活动,与广大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2022级新同学亲切交谈、合影留念,为他们送上诚挚问候。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在迎新系统中开通“绿色通道”线上办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在报到前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认定和资助政策的了解;在报到现场开设“绿色通道”线下服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进行“一对一”资助政策解读,提供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手续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学校领导现场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才良助学金,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详细了解同学的家庭、生活、学习状况,鼓励同学要不畏困难、努力学习,将来成为有用之才。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保卫部 安全管理处、研究生工作部、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也一同来到迎新现场。

2022年,我校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录取本科生新生8058人,其中,山东省内5047人,省外3011人。在2022级本科新生中,通过夏季高考普通类、省属公费师范生、济南走读、国家专项、地方专项、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内地新疆班等13种招生类别录取7700人,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294人,台湾学测录取2人。另外,录取少数民族预科生62人。录取研究生新生共1871人(含非全日制329人),其中省内1383人,省外488人。

(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