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冯继康在中国共产党济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2-09-22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全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中国共产党济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济南大学政治生活和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在此,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努力、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济南大学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凝聚共识中科学决策,在团结奋进中干事创业,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工科优势、师范特色”,树立“卓越工程师、卓越教师”人才培养目标,获批国家和省一流本科专业42个、国家一流本科课程7门;加大师资引育力度,引进外籍院士、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449人,涌现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先进典型;强化学科内涵式发展,获批省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5个,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0个;提高科学研究水平,获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464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鲁迅文学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76项,学报(社科版)入选CSSCI来源期刊;强化科教融合,在人才共引共享共用、科研课题“揭榜制”、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教融合园区建设等方面走在了全省高校前列,创新系列举措,提升服务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济南大学第四次党代会是在学校“冲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好这次党代会,对在新起点上全面总结过去、科学谋划未来、明确重点任务、推进事业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从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履行好代表义务、正确行使好民主权利,献计献策、尽职尽责,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圆满完成党代会的各项任务。

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党委提几点希望:

一、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认真抓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强化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履行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确保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坚毅和执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把立德树人落实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各个方面,贯穿到教育教学、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不断加强“四史”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用红色教育启智润心、培根铸魂。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导权。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经师”“大师”相统一的大先生。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统一起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坚决扛起“冲一流”的使命担当,着力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切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新力量

当前,全省正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大力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迫切需要高等教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为“冲一流”的建设高校,济南大学要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重大责任,加快推进学校事业全面进步、全面提升。新一届党委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变化和时代要求,深刻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省部共建、省市共建平台,聚集资源、夯实优势,实现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的新跃升,开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局面。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把握学科发展规律,优化学科建设布局,以学科建设带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积极对接服务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奋力拼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省委对开好中国共产党济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寄予厚望,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开好党代会充满期待。我们坚信,在大会主席团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次振奋人心、团结鼓劲的大会!我们也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济南大学新一届党委班子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愿济南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