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校召开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

作者: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发表日期:2022-09-15    

本报讯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纵深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9月9日至10日,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以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教授为组长,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聊城大学6名专家为成员的专家组莅临学校对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进行审核论证。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郭念峰一行3人应邀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刘春华,校长刘宗明,副校长陈月辉、王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高水平学科依托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在审核论证过程中,专家组审阅了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和学科建设任务书;听取了学校关于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整体情况和部分学科具体建设情况的汇报;实地走访了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山东省氟化学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与黄世峰教授团队、郑庚修教授团队、张昭良教授团队和耿兵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高水平学科依托学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经过集体研讨论证,夏东伟组长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审核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学科为建设目标,按照分层分类建设思路,形成了既符合学校实际,又符合学科发展要求的相互支撑、协调发展、重点突出、梯次分明的“雁阵式”学科体系;各层次学科建设目标任务明确,建设举措可行,保障措施有力,能够确保建设目标的实现。同时,建议学校各学科进一步凝练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打造学科亮点,尽快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突破;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激发学科建设主体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落细各项建设措施。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