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珍藏青春芳华 开启人生新征程--济南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举行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陈敏   发表日期:2022-06-16    

本报讯 栀子花开,这是个季节,它叫毕业季。毕业是结束,是别离。离开敬重的师长,离开熟悉的校园,离开相知相亲的同学,离开一段光辉的岁月。这段岁月有青春的奋斗,有汗水的挥洒,有顽强的拼搏与韧性的坚持。济大见证了你的坚持,你在这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毕业又是开始,开启人生新旅程,填沧海补青空,继续人生的豪情壮志。“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属于你的精彩还将继续。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六月的校园绿意盎然,生机勃发,我们送别2022届毕业生踏上新征程。6月13日,济南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送别9800余名2022届毕业生,共同见证这神圣而又光荣的时刻。学校领导徐景颜、张士强、王玉华、张硕秋、王志、陈月辉、刘宗明、李光红、杨景波、张勇、续铁,毕业生、教师代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毕业典礼,2022届毕业生同学及他们的家长,各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辅导员、班主任和老师们通过网络直播参加毕业典礼。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主持毕业典礼。

典礼在奏唱国歌中开始,副校长陈月辉宣读了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决定;副校长刘宗明宣读了2022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学校领导和嘉宾为2022届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党委书记徐景颜为优秀校友代表曹晓岩颁发纪念奖杯;毕业生代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光电1802班学生刘斌发言;教师代表、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化学化工学院郑庚修教授发言;校友代表、1986届工民建专业校友,济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晓岩发言;校长张士强讲话。

毕业生代表刘斌在发言中分享了奋力拼搏致敬青春梦想,努力活成一束光,照亮自己,温暖别人的大学故事。他说,让我们铭记“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永远坚守心底的热爱与梦想,用济大给我们的更加有力的翅膀去翱翔,以优异的成绩向母校报告。

教师代表郑庚修在发言中结合三十年的学习工作和产学研教学科研经验与同学们共勉。他希望同学们,一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二要保持一颗平常心,甘于寂寞,学会独立思考,满怀热情和干劲去迎接挑战;三要弘扬“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传承“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发扬“艰苦奋斗、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精神,用学到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贡献,用蓬勃的朝气和旺盛的精力谱写人生的新篇章。

校友代表曹晓岩在发言中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从业体会。一要夯实基础,重视基层,练好基本功;二要持之以恒,做一名终身学习者和实践者;三要砥砺奋进,做一名勇于挑战的人生斗士。他表示,无论你们做什么,母校的精心培养,终将会深深影响你们的一生。我们应常怀感恩之心,为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奉献我们的微薄之力,因为“济南大学”已经成为每一名济大校友的人生烙印。

张士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张士强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向辛勤栽培同学们的老师、关心支持同学们的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广大同学在校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深刻影响,同学们努力克服生活学习中的各种困难挑战,2000余名毕业生同学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从被保护者变为主动守护者,为学校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同学们从未间断自我提升的努力:你们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2402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你们自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174人报名参军入伍、志愿服务西部;你们刻苦钻研、勤奋好学,代表学校首次获得“挑战杯”全国特等奖,2632人继续求学深造,更有大部分同学珍惜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即将奔向各个领域建功立业。学校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张士强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一要启航新征程,要执好“信念之笔”。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深刻认识时代机遇和历史责任,将人生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相结合,将国家使命与个体人生价值相结合,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要启航新征程,要学好“经世之识”。希望你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对探索的兴趣,对创新的追求,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脚踏实地锤炼真本领,求真务实增长真才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要启航新征程,要写好“奋斗之书”。希望同学们永葆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让梦想融入时代的洪流、扎根现实的土壤,困难面前不“躺平”,挫折面前不低头,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四要启航新征程,要答好“道德之卷”。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面对大局做到明辨是非、恪守正道,面对诱惑保持定力、严守规矩,面对美好生活懂得感恩、乐于回报,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毕业典礼在师生们齐唱《你我同行》的校歌中结束,领导、老师们在毕业歌的旋律中挥手送别2022届毕业生。

(本报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