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简讯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1-11-25    

本报讯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本着“立足需求、精准服务”的原则,济南大学基础教育中心与济南大学幼儿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5+1课后延时服务(每周5天+每天1小时课后延时服务)。

济南大学基础教育中心与幼儿园多次调研并召开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专题会议。经学校同意,济南大学幼儿园于11月16日正式启动5+1课后延时服务,此次课后延时服务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和幼儿年龄特点,本着遵循幼儿发展规律,彰显幼儿个性特长,在看护幼儿的基础上以保为主,以教为辅,精心开设游戏类、音乐类、语言类、美术类等提升幼儿素质的活动,动静结合,寓教于乐。帮助幼儿多感官、多通道的学习和感受,培养幼儿增长兴趣、开拓视野,全面深入推行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让孩子享受课后延时服务的幸福时光。

(基础教育中心 李大海)

本报讯 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学校成立了“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辅导员工作室,旨在以美育为主线,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积极的人生态度,提高大学生的职业素养。

工作室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将美育纳入学生职业素养提高的全过程,通过线上线下、课堂活动、学校社会、理论实践等全方位、立体化的方式,为大学生提供职业素养指导,帮助大学生熟知职场礼仪、增强自我认知、提高情绪管理能力。工作室坚持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从学生出发打造通选课、团辅课、培训课等相辅相成的系列金课,开展职业素养训练营、礼仪文化大讲堂、职业礼仪风采展、美育体验、读书坊等系列活动,为大学生制定一个跨专业、跨学科、跨年级的大学生职业素养成长计划。

工作室负责人由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学办主任陈晓担任,成员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管理干部和多名来自不同学院的一线专职辅导员以及在校大学生代表等组成,同时还聘请校内外相关专家作为顾问,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学校、家庭和企业的积极性,以期形成家校企联动、师生共建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外国语学院 陈晓)

本报讯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学院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日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以教育教学质量月为契机,以教师互动听课、专家教学指导、教学方法探究、教研方法指导为核心,与党史教育有机融合,力求学用结合。为缅怀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弘扬攻坚克难、不怕牺牲、敢于奉献的精神,各系部以不同形式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并开展了学习教育大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争做四有好老师,传承革命先辈顽强拼搏精神,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有序推进教学运行、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取得实效,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伊梦寒)

本报讯 11月18日,政法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各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庆国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并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进一步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政法学院 晁素娜)

本报讯 11月10日,“聚焦教学设计,探索教学策略”系列教学沙龙第一期在超星平台以线上直播形式举办。本期活动主题为“教学相长,能力升华”。教师发展中心邀请5名来自化学化工学院和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教学名师、教师发展咨询专家、一线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分享嘉宾。活动由化学化工学院何畏教授主持。累计80余名教师观看了活动直播或线上回放。

在活动中,围绕如何通过有效教学设计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核心内容,化学化工学院何畏教授、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车彤彤副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刘继涛副教授和王芳芳副教授、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元秀教授先后做主题报告和案例分享。

在直播过程中,广大教师参与了话题互动。嘉宾就老师们提出的教学设计在教学创新大赛中的相关要求、教学实践运用、课堂教学效果等问题,逐一做了解答和反馈。参加学习的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线上沙龙给热爱教学的老师们搭建了交流平台,活动形式灵活,教学案例丰富,深受老师们的喜爱。(党委教师工作部 邢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