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国铁济南局与济南大学开启合作新篇章

作者: 来源:合作发展处 景丽萍   发表日期:2021-11-11    

本报讯 11月4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济南局)与济南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国铁济南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春,总经理贯昌奉,党委副书记李翔鹏,副总经理林晓军,总工程师赵忠生,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校长张士强,副校长刘宗明、李光红出席仪式。国铁济南局办公室、经营开发部、科技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研究所、济铁物资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铁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导,济南大学办公室、科技处、合作发展处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王新春表示,深化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济南大学是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具有科研、人才和资源等多重优势,同时国铁济南局在交通运输、生产制造和文化旅游等方面拥有诸多产业优势。这次战略合作,有助于双方资源互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通过双方努力,共同打造路校合作新样板、开创产教融合新局面。

徐景颜在致辞中指出,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国铁济南局成立70余年来,服从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为国家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济南大学与国铁济南局在前期合作基础上,为更好适应产业发展需要,推动优势资源共享、实现互利共赢,决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实施技术、资源、人才高校要素与资金、场地、市场企业要素的实体性合作,在人才与智力合作、高层次人才引育共享、科技合作及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贯昌奉总经理与张士强校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王新春书记与徐景颜书记为“济南大学(国铁济南局)技术转移中心”揭牌;李翔鹏副书记与刘宗明副校长为“济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林晓军副总经理与李光红副校长为“济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国铁济南局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的大型铁路运输企业的18个铁路局之一,此次与济南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将在推进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技术应用,智能高铁建设运营研发和物流园智慧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携手启动“路校融创工程”,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共同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合作发展处 景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