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第三届中国财政金融前沿论坛举办系列讲座

作者: 来源:金融研究院 原雪梅   发表日期:2021-11-04    

本报讯 10月27日,山东省“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第三届中国财政金融前沿论坛”系列讲座,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山东省“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李俊生教授围绕当前世界经济新形势和数字经济新趋势,对“国际税收基本格局与比较方法”进行了系统阐释。李光红副校长参加了活动。协同创新中心来自校内和金融机构研究员、社科处、商学院部分师生近200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原雪梅教授主持了论坛。

报告会上,李俊生教授首先回顾了全球税收体系改革的里程碑事件,梳理了近百年的全球税收体系改革思路。讲解了如何通过实施全球最低税,确保跨国企业在各辖区承担不低于一定水平的税负,抑制跨国企业逃避税行为,为各国税收竞争划定底线的“双支柱”解决方案。为厘清国际税收体系改革与国际税收格局之间的关系,通过对不同税收管辖区域的课税权范围的重新确定和新规则制定等,从税制结构的角度审视国际税收问题。对全球现有税种结构、不同区域税种结构的差异以及中国税收收入结构进行了剖析和比较。对税收结构形成的原因、最优税种结构的标准以及全球或地区税收结构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原雪梅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与李俊生教授进行了互动讨论。

讲座结束后,李光红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李俊生教授表示感谢,指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济南大学“山东省‘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建合作基地两年多,双方在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成果培育、科研项目联合攻关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希望双方今后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取得更好的成果。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人员参加,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咨询,受益匪浅。

(金融研究院 原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