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济南大学临清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作者: 来源:合作发展处 曾慧祥   发表日期:2021-10-22    

本报讯 10月11日,山东临清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暨济南大学临清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临清市举行。聊城市副市长李强,临清市委书记刘培国,市委副书记、市长祁学兰,山钢股份副总经理邵明天、周铭,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副校长刘宗明出席仪式。学校科技处、合作发展处、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仪式由临清市委副书记、市长祁学兰主持。

刘培国在致辞中介绍,临清市的轴承产业基础深厚、优势明显,是全国五大轴承产业集聚区之一。近年来,临清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引领轴承产业转型发展,引导轴承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逐步走开了园区化、集约化、高端化的发展路子。今年初,临清市获批创建山东省轴承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大力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发展,加强与济南大学、山钢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合作,搭建创新平台,引入创新要素,有力地推动了轴承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张士强在致辞中指出,山东临清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暨济南大学临清产业技术研究院探索并实现了济南大学校地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新模式。临清市人民政府、济南大学、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借助创新创业共同体,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开辟校、地、企紧密结合的政产学研合作新渠道,是促进高质量合作的重要举措,为山东省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作出重要贡献。希望产业技术研究院不负众望、开拓创新,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创新平台资源,凝聚海内外高端人才,形成突破产业关键技术的合力,助推临清轴承产业在国家高端制造业突破卡脖子战略中率先见到成效。

副校长刘宗明,临清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超,山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技术中心经理王中学共同签署了《共建山东临清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协议书》。

山东临清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暨济南大学临清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夏佃秀教授代表产业技术研究院与6家合作企业宇联轴承、智创未来、宇捷轴承等分别签订技术研发预研协议书。

最后,张士强、李强、刘培国、邵明天等共同为“山东临清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济南大学临清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济南大学临清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我校建立的第五个校地产业技术研究院,按照“政府引导、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运行,将注册成为非编制事业单位,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主要聚焦于机械制造业、尤其是轴承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升级,将设立轴承钢材料研究中心、轴承制造工艺研究中心、轴承检测中心、轴承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中心、轴承商贸研究中心等。

(合作发展处 曾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