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第37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举行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陈敏   发表日期:2021-09-16    

本报讯 赓续百年初心,践行育人使命。9月10日,学校举行第37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学校领导,获奖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教学科研单位及校部机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大会,全校教职员工、全体学生和校友代表通过线上方式观看表彰大会实况。庆祝表彰大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玉华主持。

伴随着教师节专题短片《初心》,庆祝大会开始。

校长张士强宣读表彰决定;学校领导为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省级教学名师,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山东省思政理论课和课程思政课程获得者,挑战杯国奖指导教师,山东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济南大学教学名师、济南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济南大学第六届十佳辅导员和从事教育工作30年的教师代表颁奖。

国家教学名师、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魏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周伟家代表获奖者发言。魏琴分享了自己从事教育工作36年的感悟,要培根铸魂,培养时代创新人才;要启智润心,专注科研育人;要薪火相传,恪守终身成长的理念,用真情、下真功,做学生人生路上的领路人。周伟家讲述了一名青年教师成长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将秉承教书育人的责任,严谨的科研态度,为人师者的高尚品德,不断探索,砥砺奋进,做最好的自己,成为时代的追梦者。

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讲话,并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学校发展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的各位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徐景颜在讲话中表示,新时代,教师这一神圣职业拥有了新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就教师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教师的重要地位,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六要”的标准,并指出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做好新时代教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徐景颜就师德师风、立德树人、高水平大学建设、融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和教师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重大任务,广大教师要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引向深入,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建党初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中国梦教育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在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和家国情怀教育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三要凝心聚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入选山东省“冲一流”建设高校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全校上下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认识、勇担责任,干事创业,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四要积极融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广大教师要坚持“四个服务”,注重发挥自身特色优势,通过揭榜国家和山东省重大课题项目、借助产业技术研究院服务县域发展、深入生产一线开展针对性研究等方式,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五要全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奉献、创新实干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徐景颜最后强调,教育事业崇高而伟大,教师职业光荣而神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勤奋工作,确保学校“十四五”发展取得良好开局,全力培养能堪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王玉华在主持庆祝表彰大会时表示,今年的教师节时间特殊、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启程、“十四五”发展规划起步等重要节点历史性交汇。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无上光荣,也交付给我们使命责任。让我们赓续百年初心,践行育人使命,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