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校举行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张敏男   发表日期:2021-06-10    

本报讯 5月28日,“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济南大学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出席活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山东大学)办公室主任,《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夏晓虹,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姚昌,齐鲁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刘传波,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王群,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展,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贾海宁、团委书记孙菲菲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芝担任比赛评委,来自兄弟高校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工作人员代表以及学校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观摩了比赛。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21个学院(平台)的153位辅导员参加,通过讲党史微视频、笔试、案例研讨等环节,9个学院的15位辅导员进入到决赛阶段。

决赛分为谈心谈话和宣讲对谈两个环节。谈心谈话环节,参赛选手在学生助演的配合下,选手们用亲切自然、感情真挚、灵活多样的谈话方式,再现了工作中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日常事务处理、突发事件应对等不同场景,全面考察了辅导员对政策的把握、分析研判以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工作能力。宣讲对谈环节,参赛选手以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和“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为主题,进行理论宣讲,通过回答评委提出的2个问题进一步升华宣讲主题。

经过角逐,政法学院马思源、晁素娜,水利与环境学院尹鑫,土木建筑学院高连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伊梦寒等5位辅导员获得一等奖;土木建筑学院白雪飞等10位辅导员获得二等奖;数学科学学院吴立军等15位辅导员获得三等奖。

此次大赛还设有4个单项奖和5个团体奖。水利与环境学院尹鑫获得最佳讲党史微视频奖和最佳谈心谈话奖,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伊梦寒获得最佳案例研讨奖,政法学院晁素娜获得最佳宣讲对谈奖。土木建筑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等5个学院获得团体奖。(党委学生工作部 张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