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简讯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6-10    

本报讯 6月3日,山东省“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集中总结活动在临沂大学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参加活动并作交流发言,教务处、校团委、音乐学院相关同志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全体嘉宾集中观看了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山东代表团纪实视频。来自全省10所高校代表就学校美育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张硕秋在交流发言中围绕建立健全美育工作机制、做好美育师资保障工作、构建美育特色教学体系、丰富美育实践活动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美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问题与不足。她谈到,济南大学长期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为着力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教育全过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构建面向人人的美育工作体系,真正以学生需求开展有特色、高质量的美育实践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在美育实践活动中受更多的益。(团委 李师)

本报讯 5月28日,“济南大学-龙大肉食品牌校园行活动暨奖学金捐赠仪式”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王志,山东龙大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瑞及集团有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科技处、合作发展处、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王志在致辞中对龙大肉食副总经理张瑞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企业在济南大学设立龙大奖学金表示感谢。他指出,下一步双方将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秉承“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理念促进人才与科创的双向交流。王志为张瑞颁发产业教授聘书。

济南大学-龙大肉食品牌校园行活动暨奖学金捐赠仪式受到了广泛关注,山东广播电视台进行了在线直播,有近10万人次观看直播。(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周雷 闫峰)

本报讯 6月3日,学校举办了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刘国亮教授作专家报告。会议由陈月辉副校长主持,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培养单位管理人员、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陈月辉介绍了组织本次导师培训会的意义。他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关键力量,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健全常态化导师能力培训机制、畅通导师能力提升渠道,是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刘国亮教授做了“立德树人、质量提升,致力于培养最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主题报告。(研究生院 仲倩)

本报讯 5月29日,济南大学潍坊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揭榜制项目暨科技副总签约活动在潍坊滨海新区举行。副校长刘宗明,滨海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鹏,学校科技处、合作发展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潍坊滨海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签约仪式由滨海区科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宋作忠主持。

刘宗明介绍了近年来济南大学与滨海区产教融合尤其是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等取得的丰硕成果。

最终,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智能材料与工程研究院六位专家成功揭榜,并同时担任六家企业科技副总。(陈广立 孙明旭)

本报讯 5月31日,学校在第五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宗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贾海宁,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学生工作部(处)、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信息管理处、团委、创业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独立运行科研机构本科教学负责人,专职教学督导员,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邱立平主持会议。

贾海宁从马克思学部的成立、思政课程改革以及怎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三个方面对我校的思想政治课程改革进行了科学分析。教务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从学业预警、教授上课、课程思政、新工科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奖励、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期中教学检查、专业认证、本科生招生等方面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汇报。随后,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刘芝、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晓霞、信息管理处处长孙润元等结合各部门工作,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宗明从五个方面对如何抓好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有方向,要牢牢确立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有抓手,紧紧围绕专业优化、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基层教学组织等工作,建立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三级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三要有责任,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学院领导班子要齐心协力抓教学,聚焦管理提质量,探索全员育人新途径。四要有特色,学院要提前谋划、增加投入,以生为本、以学定教、以研促教,注重教学改革研究和教学成果培育,形成特色教学成果。五要有制度,各学院要按照学校党委统一要求和部署,强化制度创新,对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现行相关制度文件予以“废、立、改、留”,切实把《总体方案》精神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教务处 张依凤)

本报讯 5月31日,政法学院与日照市民政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十四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学校副校长刘宗明,山东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三级调研员王建武,日照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录联,日照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志强,日照市财政局、各县(区)民政局、社区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和政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签约仪式上,刘宗明和王录联共同为“济南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揭牌,王建武和社会学系主任张荣为“济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丁志强副局长和学校合作发展处处长卢旺为“济南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丁志强副局长和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庆国共同签署了“济南大学政法学院与日照市民政局战略合作协议”,丁志强副局长向政法学院副院长刘康磊授予“日照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牌照。

签约、揭牌仪式后,双方举办了“十四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政法学院 仝西艳 马思源)

本报讯 5月28日,以烟台大学科研处处长陈义保为组长的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一行四人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杨景波副校长,学校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科研平台负责同志参加了检查活动。

杨景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实验室安全管理总体情况,他指出,学校历来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尤其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各位专家莅临现场检查,既是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实地检阅”与“把脉会诊”,也是对学校实验室建设的一次全方位、深层次指导,学校将积极配合、全力支持检查工作,认真听取、虚心接受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汇报会上,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王迎考就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向检查组进行了专题工作汇报。

检查组组长陈义保代表检查组讲话,他详细介绍了此次安全检查的意义及工作重点,传达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省属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

随后,检查组查阅了相关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文件资料;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检查结束后,安全检查组就此次检查工作进行了意见反馈,肯定了学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与不足,要求学校明确责任,按规定时限完成整改。(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王建军)

本报讯 6月3日,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新闻中心主任宋全政应邀来校作专题培训报告。专题培训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海宁主持。

宋全政以“全媒体时代高校舆情引导”为题,从如何全面理解全媒体时代入手,系统阐释了全媒体时代的内涵及深刻变化,结合大量丰富生动的工作案例和近期引起较大社会关注的舆情事件,分析阐述了高校舆情的特点,重点强调了高校舆情应对与引导原则,指出了高校舆情引导与处置中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并结合工作经验,梳理分析了舆情引导与处置的方法策略和应对技巧。

贾海宁在主持培训报告会中指出,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和舆情研判处置工作。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好主动权、守牢主阵地,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