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徐会连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闫峰 张娟   发表日期:2021-04-29    

本报讯 4月21日,日本公益财团法人自然农法国际研究开发中心副院长徐会连教授访问我校,作了题为“中国古典哲学和数学在现代生物学上的应用”学术报告。报告会前,徐景颜书记会见了徐会连教授,就海外人才引进、项目合作开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向徐会连教授颁发了济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陈月辉副校长,学校办公室、高层次人才办公室、科技处、水利与环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学术报告会由陈月辉副校长主持。徐会连教授重点讲解了中国古典哲学蕴藏的深奥现代科技智慧,以及其与现代生命科学、物理等学科的内在联系,中国哲学思想在不同学科中的渗透、自然科学中的中庸之道和中庸常数的应用等,结合实例鼓励大家大胆创新,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理论。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陈月辉副校长进行总结时表示,目前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渗透是未来科学发展的新趋势,强化学科交叉和寻求新的科学范式非常重要。我校将大力推动交叉学科的研究,努力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科学范式,为国家培养新型学科交叉人才。

徐会连教授,现任日本公益财团法人自然农法国际研究开发中心副院长、首席研究员,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副会长和山东省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徐会连教授一直致力于农业生物学研究,开拓了信号转导应用于植物生产的新兴研究领域,形成一套古典哲学和数学与现代生物学相结合的系统理论,在植物营养、生态农业和微生物应用技术领域取得了创造性的成果。发表SCI索引论文101篇,非SCI学术论文40篇,学术会议和国际会议论文集论文和提要400余篇。申报国内外专利84项,已授权30项。(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闫峰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