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来源:科技处 刘海云   发表日期:2021-04-22    

本报讯 4月13日,山东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我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华教授主持完成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天然药物化学”进行了验收。

张华教授承担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天然药物化学”,聚焦“山东省昆嵛山地区药用植物资源成分研究薄弱、开发利用缺乏系统研究和技术支撑”等问题,对该地区10种药用植物的活性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分离鉴定包括三萜、二萜、倍半萜、甾体等多种类型的化合物520余个,其中新结构150余个;通过体外抗肿瘤、抗菌、抗炎、抗氧化、α-葡萄糖苷酶抑制等活性测试,发现了一系列具有各类生物活性的成分70余个,并对部分化合物进行了全合成、结构修饰和作用机制研究。该工作为今后深入开发应用这些中草药资源、对接服务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有望产生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天然药物化学”项目成果突出,超额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同意通过验收。(科技处 刘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