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校召开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审核论证会

作者: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发表日期:2021-03-25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3月21日,学校召开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审核论证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学者相聚济大,共同为学校的办学发展出谋划策、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山东省“双高”建设审核论证督导组专家到会指导。学校领导徐景颜、张士强、陈月辉、刘宗明、李光红出席会议,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陈月辉主持。

徐景颜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教育厅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办学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是学校面临的至关重要的发展机遇,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建设和前途命运。希望各位专家对建设方案进行充分论证指导,帮助学校进一步明晰发展路径,推动学校在“冲一流”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郭念峰介绍了山东省“双高”建设的背景、意义和建设目标。建设高水平大学是山东省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而实施的重大教育工程,请专家们以此为出发点,审核论证学校的建设方案,帮助学校更加明晰建设理念、建设目标和建设举措,促使学校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建设目标,达到国家一流高校建设水平。

张士强校长从学校特色优势、五年建设目标、目标实现路径、创新做法等方面,介绍了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基础,分析了存在的差距,提出了整体目标、建设思路和建设举措。

专家组对学校建设方案进行了现场质询和集中评议。专家组表示,济南大学在一流学科专业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创新、高质量社会服务、治理体系完善、质量文化构建、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成效明显,为建成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定位、思路举措,符合新时代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和山东省有关文件精神,符合学校未来发展实际;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力实施“十项重点工程”,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思路清晰;紧密结合学校优势特色,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围绕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路径科学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建设方案,并建议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机制,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希望学校进一步聚焦“特色发展、国内一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需求,布局具有引领性的前沿学科方向。

2020年12月,济南大学成功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省“高峰学科”建设项目,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入选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学校积极部署推进,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进行论证,全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将以此次审核论证会议为契机,抓机遇、促改革、厚优势、补短板、固底板、强担当,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倒排工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完成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为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