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交流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科技处 于政宇   发表日期:2020-12-04    

本报讯 11月22日,济南大学与济南二建集团、山东桑乐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桑乐集团举行。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副校长刘宗明,济南二建集团、山东桑乐集团董事长王雪广,二建集团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桑乐集团董事杨莹,桑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冯磊,桑乐集团副总经理赵中强、张兴东、费腾,二建集团总会计师周锋,济南大学科技处、合作发展处、土木建筑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的负责同志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二建集团党委书记杨莹主持。

王雪广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二建集团参与了很多济南大学的校区建设,桑乐集团(2015年被二建集团收购)也和济南大学有着较为密切的科技项目研发等合作,很多济南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工作在集团的各个岗位上,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面向当前建筑行业及配套产业的发展需求,双方合作建立济南大学-二建·桑乐集团装配式建筑产教融合园区,并联合成立济南大学-二建·桑乐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研究院,用于装配式建筑项目开发及产品生产,共同打造服务山东、面向全国的装配式建筑产业研究高地,意义重大。桑乐集团作为国内知名的新能源企业,也会把节能、环保、低碳的太阳能、家电、家居技术和产品结合到园区,共建这一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平台。

徐景颜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推动创新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遵循。大学因肩负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等多重使命被判定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支撑和引领,这对于大学来说,既是机遇,又是重大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加快推动高校与企业的产教融合,大力实施人才引育共享,就显得尤为重要,希望济南大学和二建集团、桑乐集团的合作能够作出标杆、作出示范,借助学校的人才和科技优势,助推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刘宗明副校长在讲话中提到,2019年,学校党委制定出台深化产教融合、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制度文件,服务区域发展的顶层设计更加明确、精准度进一步增强。这些年,二建集团、桑乐集团取得的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目共睹。公司董事长王雪广先生也是我校的优秀校友,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下一步,希望双方尽快落实协议精神,各自发挥学科、人才、平台优势,企业市场优势及技术应用承载的职能,创造更多高水平、有社会影响的产教融合成果。

本次战略合作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成功联结双方资源,双方就产教融合园区、人才培养、人才共享、项目申报及产品研发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仪式上,济南大学科技处处长黄加栋与杨莹书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学校合作发展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卢旺代表济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王雪广董事长捐赠“二建·桑乐教育基金”100万元,用于支持济南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徐景颜书记和王雪广董事长共同为济南大学-二建·桑乐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研究院揭牌。(合作发展处 景丽萍)

又讯 11月26日,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志尧,党委书记吴龙、副总经理刘洪刚和徐永军等一行8人来我校进行科技交流,我校党委书记徐景颜出席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智能材料与工程研究院、科技处和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

徐景颜书记对唐志尧董事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和安排,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高校作为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和科技“第一生产力”的重要结合点,担负着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基础创新能力的双重使命。他强调,学校目前正以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引领,建设服务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的标杆性大学,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 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首创“校企合作提需求+学校出编制+企业出资金+政府给支持”的人才引育工作新机制,产教融合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他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和加强与泰山玻纤的全方位交流,特别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引育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为泰山玻纤“调整、提升、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玻纤强企、实现泰山玻纤新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唐志尧董事长感谢学校多年来对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发展的支持和帮助,回顾了企业的发展历史,介绍了企业重点发展的几大板块。他强调,实现产品多元化、市场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是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的发展目标,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他表示,济南大学在建材行业久负盛名,已为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今后将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进一步深化与济南大学的全面合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座谈会后,唐志尧董事长一行参观了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智能材料与工程研究院,进行了现场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