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土木工程专业接受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作者: 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李婷   发表日期:2020-11-20    

本报讯 11月9日至11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委托,以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张宏远教授级高工为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范峰教授、三峡大学张国栋教授、林同棪国际工程(中国)有限公司陈晓虎教授级高工、苏州科技大学孙国华教授为组员的专家组一行5人,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校长张士强、副校长王志出席见面会、反馈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建筑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系部主任、教师代表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9日上午的见面会上,张士强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整体办学情况和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发展情况。他强调,此次专家组现场考查,不仅是对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实地检阅”与“把脉会诊”,也是对学校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一次全方位、深层次指导。学校将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各位专家开展工作,认真听取、虚心接受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切实贯彻落实认证理念,将专业认证转化为学校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助推器,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张宏远组长主持专业认证汇报会,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就现场考查工作的目的、任务和要求做了说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谢群教授从专业概况、培养特色、持续改进、支撑条件、建设成果等方面对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围绕专业自评报告内容以及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质询,与会相关负责人就专家提问进行解答。

专家组在为期两天的现场考查中,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内部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土木工程综合实验楼、公共实验室、图书馆、第十教学楼等实验与教学条件;查阅了自评报告与支撑材料,仔细核实自评报告相关数据;调阅了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和相关教学管理文件;召开了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校生、毕业生、教师、用人单位负责人座谈会。

11月11日上午,在考查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对学校专业认证工作和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土木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定位、课程体系构建、达成评价机制等方面充分贯彻认证理念,专业认证各项指标全部达成。同时,专家组也指出存在的不足,并对专业建设持续改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志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在现场考查期间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全面指导,表示专家组在肯定学校专业建设成绩的同时,也客观、中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和指导性。下一步,学校将聚焦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行系统分析梳理,形成具体的整改方案,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着重做好明确持续改进理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育教学投入四方面工作,以专业认证为契机,紧扣专业认证要求,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思路,按照国际先进理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校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