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2020社科工作推进暨202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召开

作者: 来源:社科处 任慧颖 高学德   发表日期:2020-11-13    

本报讯 11月5日,济南大学2020社科工作推进暨202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在第一报告厅举行。校长张士强,副校长李光红出席会议,各文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交叉学院院长、文科科研平台负责人、各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部分科研骨干教师以及社科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光红副校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社科处处长张守凤对2020年我校社科工作进展以及“十三五”期间社科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做了系统梳理与全面总结,并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张士强校长肯定了我校人文社科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十三五”期间我校人文社科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科研立项、成果奖励、平台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国家级社科项目立项总数连续五年稳居全国百强,重点项目连年获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三等奖3项,实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与省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的突破;获批2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50余篇咨政报告得到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纵向、横向课题总经费近亿元。张士强校长将这些成绩的取得归结为三个“得益于”:一是得益于广大教师对学术的不懈追求。二是得益于各学院对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三是得益于学校有关部门的工作统筹和谋划。

张士强校长指出,在全面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下一步我校人文社科工作还要注意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研究导向。自觉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方向、学术导向贯彻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朝着正确方向、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二要优化和健全人文社科研究评价制度。各学院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破除“五唯”,探索实施分类评价,尊重学科差异,根据各学科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学术评价标准。三要强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使命担当。济南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承担着助力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下一步要针对实际需要鼓励教师开展应用研究、投身社会服务。四要恪守师德规范,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师德师风是考核教师的第一标准,广大教师要坚守道德底线,恪守学术规范,形成对学术精神的自觉坚守、对高远境界的终身追求。

李光红副校长在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工作成绩斐然,立项数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连续五年排名位居全国百强。上述成绩的取得与广大教师严谨治学、追求卓越密不可分,与各学院(平台)党政班子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密不可分,与社科处统揽全局、科学谋划密不可分。李光红副校长强调,在梳理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必须要保持绝对清醒,正确认识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正确研判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李光红副校长要求,在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学校-学院-个人三位一体的项目申报责任体系,主体责任要清晰,工作落实要到位,切实打造“分类管理、责任到人、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新格局。社科处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要求,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工作机制、谋划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法,统筹做好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各学院、平台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做到早动员、重过程、强服务,针对每一位申报人实施精准指导,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导常态化;广大教师要充分发扬工匠精神,恪守规范、勇于探索,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作为自己重要的学术任务,持之以恒,不辍申报。希望社科处、各学院(平台)和广大教师能够逆势而上、谋定而动、乘势发展,谱写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工作的新篇章。

动员会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学术院长高闯教授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组织与申报进行了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