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校领导为土木建筑学院师生上思政课

作者: 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李婷   发表日期:2020-10-16    

本报讯 10月9日,在土木建筑学院“学在济大”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为土木建筑学院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为土木建筑学院“学在济大”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土木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硕秋副书记对土木建筑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成果和同学们的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土木建筑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践行“抓安全、抓学风、抓习惯养成”学生工作布局,师生同力,系部协同,率先并响亮提出“学在济大,创在济大,成长在济大”工作理念,此工作理念逐渐被学生认可、接受,成为评价学院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标杆,成为学院布局谋划学生整体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契合了学校学风建设的要求,顺应了青年学生发展的需求,符合社会用人单位和广大家长对青年学生成才的渴求,真正实现以学生为本,让更多学生受益,让学生受更多的益。

张硕秋副书记结合实例对“大学是什么”进行了解读,从“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矢志奋斗中锤炼品德修为” “在勤学苦练中练就过硬本领”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青年为什么到大学”来这个问题。张硕秋副书记结合土木建筑学院的名称和学校的校训解答了“青年来大学干什么的问题”,并教会大家用辩证思维方式思考“在大学应当怎么做”,努力做到“主观和客观”、“知与行”两个相统一。张硕秋副书记希望同学们大力弘扬学而时习、以学为乐的拼搏劲头,将课堂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在济大、创在济大、成长在济大”成为广大学子青春远航的不懈动力。

在场师生听完张硕秋副书记讲的思政课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树立远大理想,涵养高尚品德,积蓄青春能量,实现青春梦想。

毕业班辅导员段继燕表示,这堂思政课既是一堂思政课教学示范,同时也是一场创新学生管理方式的思维碰撞,身为毕业年级辅导员,我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特别是在经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我更加深刻认识到育人工作的重要性,尤其要树立毕业生服务社会、回报国家的理想与抱负。

给水1702班王新图说到,张硕秋老师在我大三的时候莅临指导了我们班级的团日活动,当时活动丰富精彩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同时我也学到很多东西。此次张老师从很多方面表达了我们如何去“学在济大,创在济大,成长在济大”。她为新生介绍了什么是大学,何为大何为学,济大“弘毅、博学、求真、至善”校训的内涵;给老生开出一剂良方——“辩证思维”;在知与行、人文方面都提出要求。其中让我受益匪浅的莫过于张老师的一句“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产生在对于99.9%和100%的态度”,无志不足以为至善,我们要用严谨的态度、辩证的思维、热爱的心去拥抱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