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你好,新同学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哲   发表日期:2020-09-25    

本报讯 今日云景好,水绿秋山明。济大迎来了又一个秋高气爽、云淡风轻的新生季。9月19日,学校体育场上欢声笑语,处处充盈着青春的气息,济南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学校领导徐景颜、张士强、王玉华、张硕秋、王志、陈月辉、刘宗明、李光红,校友代表、酷客多创始人郝宪玮在主席台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教师代表,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2020级1万余名新生,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学办主任、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奏唱国歌中开始。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新生代表先后发言。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为校友郝宪玮颁发纪念奖杯;学校领导为2020级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颁发聘书。校长张士强发表讲话。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秦晓春教授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牢记拼搏的岁月,在最美的年华里努力奋斗。她表示作为教师代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优秀校友代表郝宪玮感谢并祝福母校。他通过自己创建酷客多和酷客多成长的心路历程,告诉新生们,大学四年是一个人形成三观的重要时刻,是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需要独立去规划自己的未来,在更多的尝试中去明晰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校生代表、化学化工学院应化1706班张渤在发言中分享了大学里优秀老师、优秀同学对自己的影响。他表示,大学生既要感念师恩,又要有敢于创新的雄心壮志,更要立鸿鹄之志、成不朽之业,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去擦亮新时代爱国奋斗的青春底色。

新生代表、外国语学院宋文轩通过对张士强校长发给新生的一封信里,“大学是什么”“为什么到大学来”“来大学干什么”“在大学应该怎么做”,这四个问题的思考,明确了自己未来学习的目标和生活的方向。

张士强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张士强校长表示,2020年是同学们成长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同学们积极听从党中央指挥,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亲身经历了线上学习、宅家备考、高考推迟、考研在线复试等与往日不同的磨练,收获了成长,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同学们亲眼见证了无数“90后”、“00后”同龄人,将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用臂膀扛起了如山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

张士强校长说,知责行责是新时代青年学生义不容辞的使命,也是新时代青年学生应该为之努力奋斗的方向。他希望大家倍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相对稳定的全面复学复课局面,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做好自身防护和宿舍卫生清洁消杀,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防线。

张士强校长最后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时代的济大学子一定能够知责行责,矢志向前,创造无愧于人生、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在激情澎拜的校歌声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