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新学期 新气象 我校师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作者: 来源:教务处 张依凤 林云光   发表日期:2020-09-11    

本报讯 8月31日,褪去盛夏的炎热,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济南大学师生结束了这个漫长的“特殊假期”,迎来了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为切实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教学情况,张士强校长和王志副校长在教务处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分别在主校区、舜耕校区对新学期第一课的教学秩序进行了巡检。

张士强校长在主校区走进课堂与同学共听“开学第一课”,与任课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对任课教师采用的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模式给与了充分肯定,对青年教师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张士强校长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探索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工作机制,统筹处理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关系,逐步建立健全相应管理制度。

在舜耕校区,王志副校长走进课堂、图书馆、教师休息室,深入了解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动态,认真查看相关设施配备情况,强调管理要集成化、系统化,有关部门要进一步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做好服务,继续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好保障工作。

学生工作处、团委、各学院负责同志对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进行了听课和检查。后勤管理与基建处、信息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现场查看教学设备运转、教室内外环境等教学保障情况,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起步,平稳运行。

开学前期,教务处、后勤管理与基建处、信息管理处等部门发挥各自职能,确保开学前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教务处准备了新学期开学温馨提示、复查课表、安排专项督导、发放教材等,有力保障了开学第一课的顺利进行。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对第四教学楼进行粉刷装修,对所有教学楼卫生进行清扫,对水、电供应设施全面检修。信息管理处完成全校多媒体教室线上直播平台的改造工作,对直播软件的操作流程进行了培训。

各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在开学第一课中,任课教师精心准备,将疫情防控事迹适时融入到课程思政,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保障因疫情未能返校学生的学习需求,任课教师利用线上直播技术,实现了“同一位老师、同一个教室、同样的内容、同一堂课”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