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简讯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0-17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老同志文艺汇演举行

本报讯 10月9日,由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老同志文艺汇演在学校大礼堂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玉华,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工作处负责同志及400余名老同志观看演出。

演出活动在歌伴舞《我爱你中国》、《不忘初心》中拉开序幕,演出现场喜气洋洋、欢声笑语、掌声阵阵。扇子舞《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京剧社女声的《红梅赞》,葫芦丝合奏《映山红》、《沂蒙山小调》,模特班的《夕阳红》,合唱班的《小路》、《假如你要认识我》等7个节目相继登场,异彩纷呈。最后,演出在全体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走向高潮。(离退休工作处 赵朋)

第26届国际商务学术研讨会举办

本报讯 10月10-11日,由济南大学和美国北方州立大学主办,济南大学商学院承办,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济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济南大学国家专利导航项目(高校)研究和推广中心协办的“第26届国际商务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会议的主旨为“全球经济新趋势:开放、创新与共赢”。

美国北方州立大学Hannah Walters教授等一行4人、日本福冈大学的山崎好裕教授及国内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济南大学副校长王保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宣传部、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出席活动。王保贤副校长代表学校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国内外嘉宾代表。

10月11日上午,济南大学商学院院长冯素玲主持会议开幕式。济南大学副校长王保贤、美国北方州立大学教授Hannah Walters分别代表济南大学和美国北方州立大学进行致辞。王保贤副校长对本届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济南大学的办学情况,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王保贤副校长表示,作为会议主办方,济南大学将继续秉承大会宗旨,积极提供开放共享的讨论平台,同时希望借助本次会议的契机,搭建一个新的交流发展平台。北方州立大学Hannah Walters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过去几年两校之间的学术与教学交流,表达了对济南大学、济南大学商学院及会议组织者精心准备的衷心感谢,期待与济南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入合作。

大会报告第一环节,由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原雪梅主持。山崎好裕教授做了题为《Purchasing Power Parity and Macroeconomic Equilibria: A Retrospective Consideration》的主旨演讲,Hannah Walters教授做了题为《Emotional Intelligence, Job Satisfaction, and Customer Satisfaction in Tourism: Toward a Conceptual Model》的主旨演讲。此外济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廖显春教授等3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贸易自由化与绿色创新、政府债务风险等主题做了演讲。

大会报告第二环节,由廖显春教授主持。原雪梅教授做了题为《Assessment of Financial Fragility in Emerging Economies: Evidence from E11 Countries》的主旨演讲,北方州立大学Kalyan Chakraborty教授做了题为《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Economic Growth》的主旨演讲,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卢新生、北方州立大学Amber Henderson博士等4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国际金融、国际旅游、知识服务、外商直接投资等主题做了演讲。本次会议还首次设立了研究生报告环节,商学院3位硕士研究生在会议上宣讲了论文。

会议期间,北方州立大学的参会专家还与济南大学商学院学生进行了题为“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the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的座谈。济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陪同与会外国专家考察了浪潮集团,参观了山东省博物馆。(商学院 王悦)

我校召开对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推进会

本报讯 10月11日,我校召开对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推进会,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孟德、院长助理于小琳、创新平台部高级业务协管张新杰,我校刘宗明副校长出席会议,科技处、创业学院(资产经营公司)、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黄加栋主持。

科技处黄加栋处长介绍了召开此次推进会的目的,解读了科技部最新下发的《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汇报了我校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研发机构的进展情况,对下一阶段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创业学院(资产经营公司)刘晨亮院长对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机构成立后的运营模式等问题做了说明。拟成立的绿色材料与制造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所、文化旅游创意研究所、诊疗技术与装备研究所等的牵头人汇报了各个研究所申报材料的组织和准备情况。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刘孟德副院长对每个研究所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建议继续整合资源凝练特色。他指出,济南大学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在很多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愿意在相关领域与济南大学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共同解决“卡脖子”技术,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引领支撑产业发展。

刘宗明副校长在总结讲话时对我校对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的前一阶段工作进行了肯定,要求大家要吃透相关政策,加深对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的理解,指出了每个研究所申报材料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完善材料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科技处 张志国)

山东省设计创新赋能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与模式探索公益研修班举办

本报讯 10月10日,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济南大学、济南大学创业学院、美术学院及山东济大象外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设计创新赋能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与模式探索公益研修班在创业学院正式开班。副校长李光红,社科处、美术学院、创业学院、山东济大象外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

仪式上,李光红副校长为研修班致辞,介绍了济南大学近年来在乡村振兴领域做出的实践探索。社科处张守凤处长为此次研修班专家导师颁发了聘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郝军宣读了研修班临时党委及班委安排。(美术学院 李健慧)

浙江大学郁建兴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本报讯 10月11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郁建兴教授来我校作题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议程》学术报告,李光红副校长,社科处、政法学院负责同志和政法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政法学院院长梁丽霞主持。

报告会上,郁建兴教授围绕社会治理研究和基层乡村治理两条主线,通过辨析国家治理、地方治理、社会治理、基层治理四个概念,提出了乡村善治在乡村振兴重要性的新命题。针对新命题,郁建兴教授通过分析当前中央六部门所提出的乡村治理的八大核心议题,提出了走向乡村善治的八大理念。(政法学院 马思源)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教学沙龙

本报讯 10月11日,学校举办“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教学沙龙。数学科学学院苗丽安教授、化学化工学院何畏教授、商学院宋磊教授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邵明辉副教授受邀做嘉宾。活动在教师发展活动室举行,宋磊教授主持,50余位教师参加了交流学习。

活动中,四位嘉宾分别结合在暑假期间所参加的“以学为中心的教育——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研讨会、“2019高校课程思政金课建设”培训班的学习内容,与现场老师分享学习收获和体会,并结合教学实践,围绕我校教师如何开展和落实高校“课程思政”实践进行了交流。在分享学习感受时,四位嘉宾共同谈到,“课程”和“思政”的有机融合,根本在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有助于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统一,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党委教师工作部 邢静波)

我校师生当选山东省“奋进新时代资助人物”

本报讯 日前,“春风化雨七十载 资助奋进新时代”资助人物颁奖典礼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我校教师张沂红当选“筑梦大使”优秀资助工作者,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学生仲崇欣当选“励志之星”优秀学生。(党委学生工作部 史国普)